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体育

女篮奥运资格赛击败英国队 首战迎开门红

2020年02月08日10:5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篮首战迎开门红

  在遥远的贝尔格莱德,中国女篮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她们在东京奥运会女篮资格赛之中以86比76战胜了英国队,取得开门红。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中国体育代表队在国际体坛的第一战。

  丢主场优势,中国队照样拼

  在贝尔格莱德,进行的是女篮奥运资格赛B组的赛事。中国、西班牙、英国、韩国4支球队将展开角逐。而就在10多天之前,这项比赛还被安排在佛山举办。由于疫情带来的严峻形势,国际篮联把比赛紧急转移到塞尔维亚的贝尔格莱德举行,这让中国女篮丢掉了主场优势,也打乱了备战的计划和节奏。

  但这支球队在快速调整之后,于2月1日就赶到了贝尔格莱德进行备战。和英国队这场比赛,是一场遭遇战——双方在历史上从未交手过。双方互相的情报工作,也许只是通过比赛的录像视频来掌握了。

  英国队是欧锦赛的四强球队,她们的“王牌”法格本莱效力于WNBA的明尼苏达山猫,实力不俗。在昨天的这场比赛之中,法格本莱也打得非常积极主动,全场她拿到26分,显示了自己的实力。

  英国队在一开场就来势汹汹,尤其是她们的外线进攻,打得有声有色。英国队前6次三分球命中了4次,第2节英国队打得更加收放自如,一度领先中国队8分,而这让中国女篮在追分的过程中有些被动。但在第3节中段,中国队打出了自己的特色,发挥了韩旭在内线的优势,在攻防两端的篮板球控制上非常出色;而女篮逐渐在外线也更加顺风顺水,最终以86比76击败了英国队。

  这场球,中国队打得更加整体,一共有5人得分上双。韩旭拿到16分和5个篮板球,李梦拿到16分,邵婷拿到16分和4次助攻,王思雨斩获14分、5个篮板球和3次助攻,李缘也有13分进账。英国队只有法格本莱和里德汉姆两个强点,她们联袂贡献45分。

  姚明来督战,主帅抓细节

  这场比赛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篮协主席姚明也来到现场督战。他在上半场中国队手风不顺的时候颇为严肃;但在中国女篮拿下比赛之后,他也对球队进行了鼓励。

  这次比赛的赛制并不复杂,16支球队被分在4个小组中,一个小组4支球队,在经过单循环比赛之后,每个小组的前3名出线,这样就产生了奥运会的12张门票。这种赛会制的比赛,赢球固然好,但往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在以往不少赛事中,许多球队在前一两轮都顺风顺水,但最后一轮打完就因为积分甚至小分的问题,遭遇遗憾的结果,这也让赛会制比赛之中的小分成了每支球队都要尽力争取的要素。

  在这个小组,西班牙队的实力一枝独秀,击败西班牙队是个很困难的任务。而英国队、韩国队、中国队实力相对接近,如果中国队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中不敌韩国队,就会面临三队同分计算小分的局面,所以尽量争取更多的小分,是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需要考虑的问题。

  昨天这场比赛,许利民在比赛大局已定的情况下,还非常纠结细节,仍然不忘演练战术。最后5.7秒的时候,女篮领先10分。他没有让时间白白走掉,他还叫了一个暂停,布置给邵婷投三分的战术,模拟在比赛最后关键时刻的情况,显得十分严谨。

  中国队这场比赛打得十分整体,9人有所斩获,5人得分上双。5名球员的上场时间也就20多分钟,其余球员的上场时间也不多,这也体现了许利民的轮转技巧,这让球队在下半场有了充分的体力来完成逆转。

  明日,中国女篮将迎战西班牙,2月9日中国女篮将挑战韩国队。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维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