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成社区采购员

2020年02月09日10:34  来源:重庆日报
 

一位饿了么骑手正在帮顾客采购物资。记者 张亦筑 摄

  这个春节,作为饿了么重庆地区的跑腿单王,骑手付小均现在更加忙碌。由于主城住宅小区都实行了封闭式管理,外卖小哥也成了社区采购员。2月8日,来自饿了么的数据显示,在重庆,一位在岗的饿了么骑手,平均每天可减少市民出行25人次。

  付小均说,由于疫情原因,重庆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但是人们还是买菜买药,以及多种多样的跑腿需求。目前,他平均每天要接三十几单。

  疫情期间,饿了么上线的“无接触配送”尽可能减少了骑手和用户的直接接触。做好自身防护的骑手穿行在大街小巷配送各种生活物资,他们已经成为特殊时期管理下不可缺少的“社区采购员”。

  作为骑手有什么不同平常的感受?付小均说,帮助用户给家人送东西的订单更多了,买菜的订单更多了。此外,非常时期,骑手和用户相互之间的关爱更多了,用户电话沟通时语气更尊重,更爱向骑手表达感谢,这让忙碌的付小均倍感温暖。

  据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众多餐饮商户短期内无法正常营业,而饿了么买菜、跑腿等业务单量急速增长,各地商超、便利店和生鲜店均面临着分拣、搬运等岗位人员紧缺的问题。为此,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正式推出“蓝海”就业共享平台,力争通过灵活就近的短期用工形式,缓解企业压力。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约4000名餐厅员工有意在饿了么临时上岗。(记者 张亦筑)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