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坡区 党员干部齐“上岗” 居民出入全“打卡”

2020年02月09日10:35  来源:重庆日报
 

党员志愿者对持凭证出入小区的居民进行登记。(九龙区委政法委供图)

  “老杨,今天是你出去买菜呀?现在8点半,10点半之前就要回来哟……”2月8日,在九龙坡区陶家镇友爱康居小区,党员志愿者李亚力边从居民杨大爷手中接过出入通行证,边在登记本上记载小区住户出入信息。

  原来,2月4日起,九龙坡区陶家镇辖区所有居民小区开始实施封闭式管理,倡议全镇居民每户家庭每2天可指派1名家庭成员外出采购生活物资,并做好出入时间、人员登记。

  “要得,我买了菜就抓紧回来,不得耽搁。”

  “不好意思啊,现在是非常时期,给大家出行带来了不便。”

  “啥子不便哦,就该这样严格管理!”对于小区封闭式管理,杨大爷和小区的其他居民都十分支持。“有这样的措施,我们感到很安心。”

  管住小区出入口,是阻断疫情蔓延的重要途径。如今,该镇各小区物业积极配合镇里的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采集住户信息并做好记录。同时,根据家庭住户情况由辖区所在村(社区)印制小区出入通行证,并在入户走访排查时送到住户手中,确保通行证不多发、不漏发,一切做到“刚刚好”。

  此外,辖区各小区进出入口均由2名党员志愿者值守,1名党员志愿者负责对外出人员登记记录,1名党员志愿者负责对回小区人员进行消毒处理及回家“销假”,确保做好出入小区均有迹可寻。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九龙坡区政府在2月4日发布《通告》,采取最严厉的“九条举措”,防止疫情扩散。通告明确要求,全区所有村庄、社区、小区、单位实行封闭式管理。

  “我们采取了多项措施,阻断疫情传染路径。”该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重点地区如9个疫点小区,该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禁止出入,按照有关规定强制隔离;针对非重点地区物管小区,督促物业公司严格落实小区封闭式管理责任,封闭车库电梯出入口,关闭多余的门,设置出入小区登记点,强化24小时值守和出入排查登记,推行限时凭票出入举措;对非物管小区,通过修建阻隔墙、牵拉警戒线、设置围挡等方式,建立隔离带,设置出入卡口,落实出入登记和值守,切实减少出入口,减少人员流动。

  据了解,目前,九龙坡区非物管小区共设置卡口478个。为确保非物管小区卡口管控到位,区委组织部、区委政法委联合推行“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举措,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走出来、站上去”,到非物管小区一线卡点去,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和值守服务,以机关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引领带动社区楼栋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营造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责编:黄凌、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