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市教委:网上教学不能取代开学后正常教学活动

2020年02月10日18: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0日电(胡虹、姚於) 2月10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对目前全市网上开课情况进行了介绍。

  “根据教育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重庆市按原计划2月10日开学时间全面开展‘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 邓睿介绍,为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的有效开展,市教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各中小学校在当前要统筹做好相关方面的工作。

  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

  “教师要结合市教委提供的网络和电视频道等渠道播出的各类教学资源课程,结合本校本班学生实际指导学生学习。”邓睿说,网上教学一律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学时40分钟)。尽量减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的时间,保护青少年视力。

  邓睿表示,《通知》要求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不得以家长的辅导代替教师的辅导,严禁增加家长负担,也尽量减轻教师不必要的负担。反对形式主义的在线学习,不要求每位老师必须录课教学,严禁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学业考试和对教师进行教学进度、教学业绩考核与评价。

  有效指导延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的生活与学习活动

  “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指导学生制定在家学习、生活计划,合理安排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的学习生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邓睿表示,应指导学生充分利用疫情防控这一社会大课堂的丰富资源,开展自主学习活动,培养家国情怀,提高科学素养,增强自护能力,促进学生从危机中获得成长和发展。

  加强家校联系方面,邓睿表示,应指导家长对孩子进行正确的病毒防控教育,提醒家长密切关注自己的身心状态,给孩子提供行为示范。引导家长关注孩子在非常时期可能出现的焦虑、恐惧等应激反应,维护孩子的身心健康,使疫情防控成为促进孩子心理健康成长的重要契机。

  全力保障“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平稳推进

  “《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针对本地、本校实际有序开展‘一区(县)一案、一校一策’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活动。” 邓睿介绍,因延迟开学耽误的课程内容,学校今后会通过合理的调整作息时间、假日等适当的方式补救回来。同时要加强对初、高中毕业年级跟踪指导和心理辅导,让学生安心,避免焦虑和恐慌,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

  邓睿强调,由于现在处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要及时告知每一位家长提高识别能力,注意防范不法分子利用班级微信群、QQ群等发布虚假消息、人为制造教育焦虑并实施诈骗活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提供的网上教学为公益全免费,不得向学生和家长收取任何费用。

  “这是第一次开展如此大规模的线上教学,针对线上教学可能存在的问题,我们会根据有关的情况,督促学校及时改进,也请社会和家长给予理解。”邓睿说。

  网上教学不能完全取代开学后正常教学活动

  针对家长普遍关心的网络授课效果问题,邓睿说:“市教委已经对全市中小学提出,要准确把握‘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当前要坚持把中小学生正确应对疫情放在第一位,明确‘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要务还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要处理疫情防控和课程学习的关系、学校的教学和家长管护的关系、家长和学生之间的亲子关系。 “网上教学活动不能完全取代开学后正常的教学活动。”邓睿表示,网上教学是因为特殊时期体现老师有所教、学生有所学的一种辅助性教学安排,所以务必要合理确定教学目标,适度安排教学的要求,减缓教学的进度。同时理性处理好网上学习形式可能产生的诸多不适应,促使学生和家长心态平和稳定,克服焦虑、烦燥的情绪。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