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退休前,他冲在战“疫”最前线

胡虹 周时帆

2020年02月10日2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今年60岁的兴隆场车站职工郑吉林主动申请参加这次支援重庆北站春运的紧急任务。周时帆 摄

  “妹子,你别着急,我马上带你去改签,今天肯定可以赶上火车。”“2名发热旅客带到隔离区后给我电话回复。”“各点负责人现在来我这里集合领取口罩、防护手套……”

  重庆北站的候车大厅里,一个两鬓泛白的身影穿梭在人流中,繁忙奔波于各个工作岗位,不停利用自己的对讲机联络着身边的战友。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今年60岁的兴隆场车站职工郑吉林主动申请参加这次支援重庆北站春运的紧急任务,在花甲之年他选择冲在疫情阻击战的最前线。

  自1980年入路以来,郑吉林从风吹日晒的调车员一步步干起,工作仅5年时间,表现优异的郑吉林就荣获了“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的荣誉,近40年的铁道生涯让坚强果敢、实干担当的优良品质深深烙入了郑吉林的骨髓。

  “我今年5月份就退休了,这是我在铁道线上工作的最后几个月,疫情形势如此严峻,老党员必须在这个时候做好表率!”有着36年党龄的郑吉林说,“不管是‘非典’还是汶川地震,我都参与了各类应急物资运输任务,亲眼见证了铁路人为保障救援、战胜天灾所付出的汗水,这一次我也有必胜的信心。”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从验票口到检票口,从候车厅到出站口,从隔离区到间休宿舍,郑吉林每天除了坚守自己的检票岗位,还要在列车到开的间隙,履行好支援小组副组长兼党支部副书记的重任,他一步步丈量着这个平凡岗位背后的艰难曲折,他一遍遍答复着上万旅客遇到的疑难困惑,他一次次吹响着这次抗疫阻击战的冲锋号。“我们必须严守劳动纪律,做到‘无违章、无违纪、无事故、零投诉’,牢牢记住‘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客运服务理念,展现铁路人的良好精神风貌。”在班组交班会上,郑吉林仔细叮嘱班组成员工作重点,时常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交流分享。

  “郑师傅对我们非常关心,上班路上是否佩戴口罩、家人对这次支援有没有顾虑担心、倒班间休住宿是否习惯等等问题已经成了他见人就问的习惯,”‘90后’铁路青工官龙宇说到,“看见还有几个月就退休的郑师傅仍然和我们一起奋战,我心里就牟足了劲,一定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暮色垂帘,交班休息的郑吉林紧绷的神经终于在视频电话拨通后得到放松,“老婆,吃饭了吗?”“我吃过啦!老公,你辛苦了,等你回来给你做最喜欢吃的糍粑。”“谢谢老婆,你和孩子也要注意手部卫生,不要揉眼睛……”眼眶泛着泪花的郑吉林嘴角露出了甜蜜,家人的关爱给了他源源不断的动力。“春节假期很少有机会可以和老婆孩子吃个团年饭,几乎每年都在车站过年,早把车站的兄弟姐妹当成自家人了。”

  老当益壮,不移白首之心。“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党员干部必须站在前列、率先垂范,最后几个月的铁路时光,我得站好每一班岗,完成好组织交给我的每一项任务,不能让组织失望,绝对不让自己后悔。” 话语中,郑吉林情牵春运,坚毅眼眸中透露着对铁路工作的一片赤诚。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