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第一书记的抗“疫”故事

2020年02月10日16: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杨文正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工行重庆市分行供图

  杨文是工行重庆秀山支行办公室主任,今年已是他被派驻钟灵镇新厂村当驻村第一书记的第五个年头了。正月初二,他正在家里过节,接到秀山县委、县政府《关于取消春节休假的紧急通知》后,立刻返回村里,和镇、村干部一起投身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排查:一遍不够就再来一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杨文的工作计划表中,首要任务就是迅速排查。返回工作岗位后,他立即带领村委会一班人实行网格化管理,压实村各片区属地责任,责任到人、联系到户,开展地毯式摸排,重点摸排有无从湖北返村或有接触史的人员。

  通过对全村487户、1874人的全面摸排,他们发现有92人从外地返回,对其中2名湖北返乡人员进行了健康监测和信息登记,并安排其进行14天居家隔离。

  2月7日,为加大疫情防控工作力度,新厂村新增一个由杨文等3人组成的流动循环宣传劝导组,每天两次对全村8个自然组开展流动宣传和劝导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本村人员外出或外村人员进村,降低感染风险。

  严防:阻隔病毒传播渠道

  按照上级要求,杨文和村干部对全村实行了最大限度减少村民聚集活动的管制措施,取消春节期间所有公众活动,及时叫停村民婚嫁等聚集活动,呼吁村民取消一切聚餐。

  接下来,杨文又向全村倡议取消互相拜年活动,反复劝导群众:“这个春节在家过不出门,就是对国家最大的支持,对亲戚朋友最好的祝福,彻底隔断疫情传播渠道。”

  宣传:提高村民自我防护能力

  杨文还带头书写“防疫口诀”,带领村干部在主干道墙面张贴,通过打电话、发微信等形式,及时将疫情防控有关信息和要求准确传达到每个人。引导村民,进入村里的公共场所必须佩戴口罩,着力提高村民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在这场抗“疫”战中,杨文坚定地站在了第一线,充分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这几年,新厂村在杨文的带领下,已从困难村转变为了先进村、明星村。2018年,新厂村更是首次获得全镇“综合考核第一名”,并被县扶贫办评为“先进集体”,获评镇政府“党建工作一等奖”。(彭国威、游晋宇)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