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江津“护老志愿队” 防“疫”贴心零距离

2020年02月10日10: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石蟆镇“护老志愿队”劝返老人回家 。江津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0日电 “王大爷,你今天要走哪里去嘛?”

  “何队长,你怎么还在这里呀?我看今天天气好,想出去呼吸哈新鲜空气,等一哈就回来。”

  被称为“何队长”的何世容赶紧拦住:“不行不行,等疫情结束了再说,如果你带了病毒回来传染给你小孙子怎么办?”

  “哎呀,何队长,我没想到那么多,我马上回去,我家那个也喜欢往外跑,我回去也给他说说。”

  类似的对话,在江津区石蟆镇感益村每天都会上演,天天都有村民被劝返回家。

  今年77岁的何世容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在新闻上看到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便主动请缨加入村上“护老志愿队”。

  “现在很多老人没有认识到疫情严重性,在家里呆不住,想往外跑。我同样作为老人,平时和他们交道打得多,说的话管用。”何世容说,他发动村里的老党员、社长、退居二线的村干部等德高望重的人员,成立“护老志愿队”,老人劝说老人,工作效果明显。

  据了解,石蟆镇的“护老志愿队”并不是个例。为加强对老年群体的宣传、劝导,江津区其他单位也积极成立“护老志愿队”,深入推进相关工作。

  “不聚餐,不赶场,不聚众赌博,出门一定要带好口罩……”“护老志愿队”走街串巷,除劝返老人外,还挨家挨户进行询问登记排查,劝导老人群众加强疫情防控。

  在“护老志愿队”的宣传发动下,全区离退休干部也积极响应,主动担任起疫情防控“监督员”,自觉劝导、督促家庭成员不聚餐、不聚集、不聚会。

  各离退休党支部及区关工委、老体协等涉老组织主动作为,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安全知识,督促老同志讲政治、顾大局,极力遏制疫情蔓延。

  82岁高龄的朱杨镇退休党支部书记何荣富,多次请战疫情防控第一线未果,主动向镇政府捐赠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并通过电话、微信群等方式,叮嘱老人们带好口罩,不要聚餐,提高防治意识,居家配合政府防疫工作等。

  据不完全统计,有了“护老志愿队”积极配合,江津各地已开展入户宣传走访5万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3.2万余份,印制和发放防控口袋书79000余册,播放应急广播稿件5.5万条(次),为遏制疫情蔓延、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刘政宁、谢佳洁、程雅琦)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