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两江新区:“花式”宣传办法多 全民防疫氛围浓

2020年02月11日11:1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1日电 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重庆市两江新区为了让在辖区生产生活的群众防疫抗疫,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开启“花式”宣传模式。

  标语横幅字幕 重点覆盖“三个口”

  为了营造浓厚的疫情防控氛围,实现防疫提示、科普知识的全覆盖,两江新区统筹部署防疫社会宣传工作,在街头巷尾、交通要道、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周边等广泛悬挂和发布防疫宣传标语,特别是加强了重点区域的宣传与氛围营造,看好小区干道出入口、商超景点大门口、企业园区服务窗口等“三个口”区域。

  亲民标语横幅实现新区全覆盖。“今日乱转满脸笑,明日感染急得跳”“病毒传染不长眼,出门乱窜大风险”“云聚会就是新潮流,待得住才是真本事”……这些宣传标语均出自新区干部群众的原创,用这种“接地气”的宣传方式,进一步强化了群众对疫情防控的认知和意识。

  各大商超是人群最有可能聚集的地方,在这些区域,两江新区也宣传到位,进行了重点提示。在爱琴海购物中心、财富购物中心等商圈的大型LED屏上,每天滚动播放《两江防疫谣》等防疫提示和政策说明。两江战疫歌曲《逆风行》也在永辉超市金开大道店、新世纪百货金渝大道店、锦江麦德龙商场等19个大型连锁超市循环播放。其余中小型超市出入口也均设置了明显的宣传标识。

  在企业园区密集的鱼复、龙兴、水土等工业园区,防疫宣传提前介入,为企业复工作好准备。据两江投资集团综合部工作人员文雅介绍,他们加班加点设置了1500多条宣传横幅、展架等,就是要赶在园区企业全面复工前完成,帮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

  传单海报喇叭 社区监管志愿者全面总动员

  新区充分发挥文明实践中心统筹协调功能,将防疫宣传与城管执法、市场监察、社区排查等多项工作统筹结合。全民动员、全区参与,多渠道并用,有力推动防疫抗疫入脑入心。

  社区排查结合入户宣传,新区专门设计印制了防疫科普手掌书、防控知识手册、洗手戴口罩指导传单、新冠病毒常识海报等宣传品。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入户排查的同时,将相关资料发放到新区居民手上。各社区还在辖区栋楼的单元入口、电梯间、宣传栏等醒目位置张贴公告、倡议书、海报、“一封信”等,及时在业主群、工作群、微信公众号转载权威信息,帮助居民们提高自我防范能力,科学对待疫情。

  目前累计印制发布宣传单80余万张、张贴海报3万多张,入户宣传走访40多万户,通过电话、短信等提醒居民10多万次,微信群、QQ群宣传1万多次。

  结合城管执法、市场监察等工作,让防疫音频宣传“声势浩大”。在新区街头,许多辆城管执法巡逻车“变身”为防疫宣传车,车身上贴着“出门记得戴口罩,人多别去凑热闹”等标语,开着“大喇叭”,在辖区重点区域路段循环播放防疫知识、传唱防疫歌谣。据两江新区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每天派出12辆城管执法车,在辖区内播放宣传音频,同时在公园、广场、商圈等重点区域值守,一旦发现有人群聚集,也会及时疏散、耐心劝导。目前,已累计出动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人员1938人次,出动执法车辆420余台次,劝离聚集人员350余人次,劝导群众做好卫生防护560余人次。

  新区还首次在辖区统筹协调了2000多个楼宇电梯显示屏,以每日300次频率轮播,向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知识,防疫宣传可以说“无所不在”。此外,还协调联动了辖区范围内运营的300多辆公交车,利用车载LED显示屏滚动播放防疫宣传广告和画面,让公共交通乘客强化防范意识。

  在基层,社区志愿者也全部“动”了起来。“少出门、多居家,疫情防控靠大家……”在金山街道金湖社区一小区内,社区志愿者一手拿着快板儿,一手拿着小喇叭,演绎新区原创的重庆话防疫歌谣,吸引了不少居民从阳台、窗口探出头来拍手叫好。

  说学逗唱嘻哈 “两江战疫文工团”聚集八方力量

  经过积极宣传发动,包括企业文艺骨干、社区居民文艺积极分子、学校师生等在内的一批两江文艺文化志愿者,积极为战疫社会宣传提供智力保障,通过微信集结,组建成“两江战疫文工团”,创编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防疫科普、战“疫”鼓劲的文艺作品。

  联合重庆、湖北两地多位志愿者创作的战疫公益歌曲《逆风行》,在网络上大热,新区各大平台广泛传唱;志愿者们以两江医护人员争当“逆行者”的故事为原型,编写演绎了快板书作品《让我上》,并协调重庆网红文创剧团“原声社”进行录制。快板书在两江医护人员中高频转发,为他们加油鼓劲。

  新区国企的姑娘小伙结合科学防疫知识,将热歌《海草舞》改编成了“洗脑神曲”《居家防疫舞曲》,还自创了一套“防疫健身操”。动员曾参与过央视春晚、北京奥运,登上过国家大剧院舞台的原北京战友歌舞团重庆籍舞者协助拍摄的《居家防疫舞曲》抖音小视频,引发效仿,市民纷纷录制同款防疫健身操。

  “两江战疫文工团”每日笔耕不辍、创作不停,其作品通过网络、媒体广泛传播,新区居民每日都可以收到相关作品的推送。同时,还为新区居民推荐阅读书目、推广文明行为习惯、指导做好复工准备等,帮助居民们打发闲暇时光,提高文明素养,做好心理疏导。(刘政宁、罗嘉、曹静微)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