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网格员当起“送货郎” 守住社区防控第一道防线

2020年02月12日17:3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2日电 “辖区各位居民朋友,请将采购清单发给我,我统一采购送货上门。”疫情发生以来,忠县忠州街道中博社区的网格员肖和美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打开微信群收集居民的生活需求。

  近段时间,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忠州街道对城区部分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为及时解决所服务楼院居民的生产生活问题,肖和美当起了“送货郎”,为居民们采购、配送生活用品。

  “我要3斤菠菜”“帮我带5斤萝卜”“我家孩子需要买个作业本”……每天上午8点到10点,肖和美最多的时候能收到100多条信息,买菜的、买药的、买作业本的都有。为确保购物清单无遗漏,她一遍遍翻看聊天记录,一遍遍仔细核对誊写的采购清单,生怕错过居民们的一条消息。为了帮居民们买到新鲜又实惠的果蔬,她总是看了又看、比了又比,有时候跑好几个超市才能买到满意的。

  除了为居民们送生活物资,肖和美肩负社区疫情防控排查员、宣传员、心理疏导员等职任,走访居家隔离人员、测体温、上门摸排……一忙就是一整天。家虽然没多远,但她一天难得回去几次。

  在中博社区,像肖和美这样的优秀网格员还有许多。疫情发生后,社区召集了260余名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全面开展疫情防控排查工作,并落实疫情防控“4对1”工作机制,即街道干部+社区干部+公安干警+医务人员各1名实行24小时值班,共同监管1户居家隔离观察对象。同时,为解决居家隔离人员生产生活问题,划片区成立了8个联系组,由8名社区专干负责包组服务,为居家隔离人员提供后勤保障。

  为减少人员流动,严防疫情在社区进一步扩散,中博社区还建立 “社区干部+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自治楼管会+志愿者”疫情防控体系,对辖区内物业小区及2个无物业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落实专人对出入小区人员进行体温检测、验证登记、发放通行证、出具相关证明等工作,切实提升群防群治效能,守住社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胡虹、荚天宇)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