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疫情期间驾驶证逾期未换证等将统一延期

2020年02月14日19:35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4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14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石宏就重庆公安机关全力投入疫情防控、持续深化民生警务等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开展人员“大排查”,织密防控“大网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启动一级勤务,组织4.2万民警、2.8万警辅力量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石宏介绍,公安机关全开展了人员“大排查”,运用大数据技术,迅速摸清、全过程追踪回溯、精准落地核查涉疫情重点人员,协助卫生健康部门确诊收治149人、隔离观察6.49万人。

  在织密防控“大网络”方面,石宏介绍,公安机关全面加强48家定点医院、174个发热门诊、286个启用的集中隔离点等重点部位及周边的巡逻防范,持续开展“水陆空”各类入渝通道联合查控,有效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目标。“公安机关还在全市组织开展‘战疫情、保民安’专项行动,零容忍查处制假售假、扰乱疫情防控治安秩序等违法行为和闹事滋事苗头,办理涉疫情违法犯罪案件241件,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290人。

  护航复工复产 保障返岗路上通畅

  “当前,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重要的关键阶段,进入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社会面人员流动性增大的重要节点。”石宏介绍,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的统一部署,公安机关在持续维护好社会治安秩序的同时,深入贯彻落实“服务民营经济30条新10条”“服务学校29条”等系列民生警务举措,针对疫情期间工作要求,及时出台有关服务举措。

  全力保障复工复产有序。坚持护航复工复产,加强对复工企业的情况掌握和帮助指导,主动上门指导落实内部安全防范措施,对企业急需急办事项做到“零延时”服务。同时,组织警力加强医院、学校、机场车站码头、商圈等重点区域部位及周边巡逻防控,并与防疫、社区干部等组成联合工作组,开展滚动式、拉网式、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员工来源地和活动轨迹,及时发现处置异常情况。

  全力保障群众办事便捷。优化疫情期间“放管服”工作,出台涵盖户籍、出入境等便民服务措施,采取网上办、自助办、电话办、预约办、急事特办等服务方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方便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广泛公布办理咨询、预约服务电话,对有紧急需求的群众畅通24小时“急事特办”通道,可以网上申报办理入户、落户、户口项目变更等27项户政业务,并提供办理证件邮政快递送达;出入境方面,向有出行需求的市民点对点推送有关国家、地区入境管制措施,温馨提示合理安排行程,为来渝外国人提供签证延期和停留居留证件办理等便利服务。

  全力保障返岗路上通畅。推出了车驾管、货车通行证、交通违法处理、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等12项便民惠企举措,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居民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便利通行;对运送企业复工复产所需生产资料、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车辆,快速办理通行证;针对复工复产交流流量回升实际,做好主干公路保顺畅保安全工作,协调调整优化检疫站点设置,增设通道,减少群众等候时间。疫情期间,共网上办理车驾管业务27511次、办理防疫保供应急通行证1647个。

  全力保障社会大局平稳。为切实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治安秩序,重庆市公安局制定并发布了《关于维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社会治安秩序的通告》,会同检法机关发布了《关于依法严惩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通告》,对编造传播涉疫情恐怖信息,散布谣言、谎报疫情,不听劝阻未戴口罩强行进入公共场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制售伪劣疫情防治、防护产品、药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非法捕杀、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十二类”扰乱疫情防控和社会秩序行为,坚决依法打击处理。

  市民可网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违法处理等交管业务

  对于近期有市民反映,因为疫情期间不便出门办理年审机动车辆和驾照的问题,石宏表示,“市公安局第一时间推出疫情期间公安交通管理12项便民惠企服务举措,最大限度满足群众车辆、驾照年审、换证等办事需求。” 石宏介绍,市民可以登录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或使用“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网上办理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违法处理等25项网上交管业务;也可以前往主城区6个交管自助服务区,自助办理补换牌证、违法处理等8项交管业务。

  “疫情期间,对驾驶证逾期未换证、未审验,机动车逾期未检验的,将根据疫情统一延期;对确有出行需求的,公安机关将不予处罚,但请在疫情结束后尽快办理。”石宏说。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