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

七大举措给战“疫”一线医务人员有力保障

2020年02月15日09:30  来源:重庆日报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14日说,多部委已出台措施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包括加强医务人员职业暴露的防护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合理安排医务人员作息时间、为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发放临时性工作补助等。

  曾益新是在当天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卫健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改善一线医务人员工作条件切实关心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七方面措施,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保障。

  这七方面举措包括:改善医务人员工作和休息条件,维护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落实医务人员待遇,提高卫生防疫津贴标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人文关怀,创造更加安全的执业环境,弘扬职业精神做好先进表彰工作。

  “过劳”怎么办?《措施》中明确,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依法征用医院周边酒店作为医务人员休息场所,以满足一线医务人员单人单间休息条件,并对基本生活用品保证供应。同时,重点改造医生办公室、值班室和休息室,并为医务人员提供良好后勤服务,做好心理疏导。

  防护装备够吗?截至13日,各级财政用于医疗设备和防护物资购置、支持改善医疗卫生机构设施条件的支出达到259.4亿元。同时,迅速出台的各种鼓励支持措施,明显推动了全国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给能力的提升。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心战斗在阻击疫情第一线的医务工作人员,国家财政坚持将医务人员作为重点保障对象,各级财政部门将根据疫情发展态势和防控需要,继续做好经费、政策和物资保障工作。

  待遇如何保障?人社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了一系列特殊措施,包括向防控任务重、风险程度高的医疗卫生机构核增不纳入基数的一次性绩效工资总量,开辟医务人员工伤认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临时增补一线医疗机构人员等。此外,对参加一线疫情防控的医务和防疫工作者,按照风险程度等因素,分别给予每人每天300元、200元补助,该补助资金由中央财政全额负担。 (记者 董瑞丰 许晟 王优玲)综合新华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