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防疫战场上的党员“先锋兵”

2020年02月15日11:0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何高琴(右一)在对密切接触者做调查。梁平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5日电 凌晨3点,重庆梁平区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何高琴下班回家,百种思绪涌上心头,在朋友圈写道:“这个点回家,小区里只有一户灯亮着。孩子还没有睡着,外婆正在哄觉,心中一阵愧疚与心疼。心疼女儿,心疼妈妈。”

  何高琴有嗷嗷待哺的孩子,有常年驻守边疆的丈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困难主动请战,以一名“先锋兵”的精神奋战在防控的最前线,已不分昼夜连轴转了21天。

  据了解,何高琴目前是梁平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小组4名组员之一。他们24小时保持应急状态,一有情况便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以下简称“流调”)工作,为遏制疫情蔓延扩散赢得时间。

  流调工作的难度在于调查对象的错综复杂。“有的人会有回忆偏差,有的人会隐瞒实情,有的人会不配合。”何高琴说,对于调查取得的信息,需要通过各种手段进行核实,对一个患者做几次调查是常事。

  1月23日,梁平区出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当天晚上8时,何高琴和同事们立即赶到区人民医院感染科隔离病房对疑似患者展开流调工作。

  “调查工作可以通过电话呀,为什么非得进入病区?”何高琴的家人不解。

  何高琴解释,流调工作是为了询问出更多真实有效的信息,梳理出病患的活动轨迹,找到相关的每一个人。不去一线,获取的资料就不够。和病人面对面交流,我们可以引导他们回忆,尽力还原所有细节,能更准确地掌握信息,不易疏漏。

  晚上10点,何高琴脱下防护服便马不停蹄赶回单位,等待检测结果、写报告……

  凌晨一点,当第一例阳性样本出现时,何高琴的第一反应不是畏惧和恐慌,而是感到面临的责任和任务将更加艰巨。

  由于是梁平确诊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何高琴怕遗漏信息,决定再去一次医院。

  这一次,她在病房中又呆了两个小时。再次出来已是凌晨3点。然而,工作还没有结束。回到单位,何高琴又开始投入到流调报告的撰写和密切接触者的整理中。1月24日中午,报告终于顺利完成并提交给了区卫生建康委。

  “战‘疫’战争打响了,我们做好了时刻冲在前面的准备。”何高琴说,目前,区疾控中心流行病学调查小组已撰写了流行病学调查报告81份,采样548份,指导规范管理密切接触者575人,为疫情防控提供了科学有力的数据。

  在疾控岗位上工作7年,从“手足口”到“流感”再到“H7N9”……何高琴早已是身经百战,这些曾经骇人听闻的病毒她从未害怕,然而谈及女儿和家人时,却触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不能与家人团聚,是个遗憾,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疾控人,防控疫情是我们的使命。既然干了这一行,就要敢于担当尽责。女儿很小,需要妈妈,但职责所在,只有干好本职工作,才能换来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安好。”何高琴说。(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