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为战“疫”逆行的亲人搭档

2020年02月15日11:0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志愿者服务队在劝导点值守。江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5日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庆江北区许多夫妻、父女共同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责任和担当为群众的安康保驾护航。

  上阵不离父女兵

  “耐心耐心再耐心!”在邓淇文办公桌上贴着这样一张便签纸,这是同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父亲邓鸿给她的战“疫”秘诀。

  邓淇文是寸滩街道头塘社区的一名社区工作者。刚工作满一年的她,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主动放弃休假,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居家隔离人员感受到爱与支持,她一天要打100多个电话,发上百条信息,为他们提供健康状况回访、心理疏导、生活诉求解决等服务。

  对不理解居家隔离政策的居民,她也像对待家人一样,上门入户,耐心地向他们解释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性、居家隔离的必要性。

  “居家隔离人员出不去、外卖进不来,情绪也就多了。”为消除居家隔离人员抵触情绪,在父亲邓鸿的建议下,邓淇文把临时封控小区的36户居家隔离人员都加了微信好友,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现状,耐心疏导居民恐慌情绪,每天收集汇总他们生活用品需求清单,亲自配送上门,把爱与支持送到居民家门口。

  红蓝交织夫妻档

  在铁山坪街道疫情防控队伍中,有一抹红和蓝交织其中,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就是“铁山美”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成员陈祖海和唐桂社区巾帼志愿者邹敏。

  “我是党员,我一定要先站出来,能帮一点是一点。”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陈祖海主动请战,每天坚守在自己岗位上,引导居民“出门记得戴口罩,科学防控不恐慌”,登记排查出入人员和车辆,用小喇叭在小区里喊话宣传。

  在他的影响下,妻子邹敏也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作为铁山坪森林公园的保安,她需要每天早上7点到下午6点不间断在景区巡察,防止外来人员上山。下班后,她又跟着丈夫一起值守在小区出入口、疫情防控宣讲台,劝导小区居民不要聚集、劝返外来车辆、宣传疫情知识。

  到家早已筋疲力尽,可她却无怨无悔。“总有人冲在前面保护我们,我们也要尽力去协助渡过这个难关。”(刘政宁、谢佳洁)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