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赴孝感支援队全面展开救治工作

截至13日24时,重庆负责区域所涉及病例达1777例

2020年02月16日10:18  来源:重庆日报
 

为便于穿防护服,对口支援孝感的涪陵中医院护士们都剃光了头。(重报集团全媒体记者 罗永攀 摄)

  2月15日,寒潮下的孝感,全市大部地区大雪纷飞。

  纷飞的大雪里,来自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呼吸内科的杨晓娟,作为重庆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对口支援队(以下简称“重庆支援队”)孝昌分队队长,带领着14名医护人员,由汉川转战孝感。

  至此,重庆支援队的277名医护人员,全部到达指定区域,并立即开展相关救治工作。

  第二批重庆支援队在2月11日夜里到达孝感后,相关工作即全面展开。

  2月12日夜里,黑龙江省支援湖北孝感医疗队抵达孝感。当晚,重庆支援队前方指挥部立即与黑龙江省医疗队领队、副领队会见并座谈。

  2月13日,经重庆市、黑龙江省、孝感市三方协商:重庆负责支援孝感市中心医院、孝感市第一人民医院及孝南、云梦、孝昌、大吾4个区县;黑龙江负责支援应城、安陆、汉川3个县级市。

  截至2月13日24时,孝感市当日累计确诊病例3009例(含临床诊断病例80例),累计死亡病例57例,累计治愈出院255例。

  截至2月13日24时,重庆负责区域所涉及的病例达到了1777例。

  行动 各分队全面进驻,工作迅速推进

  疫情当前,重庆支援队厉兵秣马,一切都在紧锣密鼓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2月13日下午,已在孝感市中心医院重症区连续奋战近半个月的60名重庆支援队医护人员暂时撤离“战区”,进行短暂休整;替换他们进入重症区的,是2月11日夜里抵达孝感市的另外60名重庆支援队的医护人员。

  也在这天下午,75名第二批到达的重庆支援队医护人员分成3组,赶赴云梦、孝昌和大吾;已在汉川战“疫”半个月的15名重庆支援队医护人员也着手进行交接工作,于2月15日赶赴孝昌。

  没有片刻耽搁,中午12时到达孝昌的杨晓娟,简单午餐后,即带着医疗院感及护理组长一行8人冒着大雪前往孝昌县人民医院进行实地考察。

  根据考察情况,杨晓娟进行了初步的工作安排:提高孝昌县人民医院院感防控,对感染病区“三区两通道”的布局、病区内消毒设施配置提出合理整改建议;针对孝昌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开展院感防控知识培训和讲座;开展重庆和孝昌连线的远程会诊;以孝昌县人民医院为依托,覆盖孝昌县的战“疫”工作。

  当然,“闲不住”的不仅仅是杨晓娟率领的孝昌分队,在云梦、在大吾,重庆支援队的医护人员也已全面开展工作。

  重庆支援孝感云梦分队到达云梦县人民医院后,立即与云梦县人民医院领导、医生进行沟通,并由队长张孝彬带队进入医院感染科进行查看,了解到感染科大约有70张床位,现有61位确诊患者,其中重症4个,使用无创呼吸机一人。

  随后,云梦分队查看了感染科防护情况,同时与医院沟通整改防护分区情况;云梦分队护理组常青、陈春萍、王娟等人进入感染病区,实地了解现阶段患者的护理基本情况及院感防护措施,以及病区分区、物资供应情况,熟悉了病区内医护人员和患者的进出通道以及流程,并提出整改措施。

  2月16日,云梦分队将正式进驻云梦县人民医院感染科病区,全面接手确诊病例的救治工作。

  聚焦 坚持“四个集中”,实施科学救治

  2月14日,重庆支援队前方指挥部与黑龙江省医疗队、孝感市建立了三方协调联席会议制度,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的有关事宜。

  同时,重庆支援队正式向孝感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落实中央“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的7条建议。

  “我们建议集中现有的队伍、技术、药品、设备形成优势力量,更好实施同质化救治,节约有限的医疗防护资源,将孝感市两所区域性中心医院孝感市中心医院和汉川市人民医院确定为孝感全市重症病例定点救治医院,集中救治孝感全市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切实降低病亡率。”重庆支援队领队、前方指挥部指挥长、临时党委书记梅哲介绍,对此,三方已基本达成一致。

  大吾分队医疗组组长、重医附一院副院长吕富荣介绍,孝感市中心医院现有重症病例60例、危重症病例17例,下一步将对孝感市中心医院3个楼层进行改造,每层至少可增加床位30个,预计可累计增加床位90至120个,该院可用的重症床位最多将达到180个。汉川市人民医院的可用重症床位约100个。两所医院床位相加,应该可以满足孝感市存量和增量重症患者的床位需求。

  在重症患者转运上,吕富荣建议采取分步转运的方式进行。其中,孝南区重症患者可先行向孝感市中心医院转运,孝昌、大吾、云梦3个县的重症患者经专家评估后,将适合转运的患者向孝感市中心医院转运,最大限度保证患者转运安全。重报集团孝感报道组记者 陈维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