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北碚:全天候服务 助集中观察人员平稳隔离

2020年02月16日16:5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2月15日,重庆市北碚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辆医用车从远处徐徐驶来,几名医务人员下车后径直来到一栋小楼前,有条不紊地开始采样准备。

  小楼里,医学观察人员高先生隔着窗户往外张望,在此接受医学观察8天的他眼神略显急切。“检测结果如无异常,我等下就能回家了,这段时间辛苦大家了。”高先生归家心切,但在隔离观察期间,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的服务,让他倍感温暖。

  2月1日,高先生搭乘班机从老挝回渝,随后返回北碚区与家人团聚,因与其同机的一名乘客后被发现并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高先生按照要求来到北碚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接受医学观察。

  高先生回忆称,他于2月7日起在此医学观察,虽医学观察首日就做了核酸采样检测,检测结果亦为阴性,但因当时未过潜伏期,所以他一开始是既担心又害怕的。“是工作人员细致入微的服务,以及无微不至的关怀,稳定了我忐忑的心。”高先生说,在他入住观察点后,工作人员不仅第一时间为他提供了全新的口罩、温度计、消毒液等医疗物资以及床上用品、洗漱用品,甚至还精心准备了书籍、体育用具等物品。

  在接受医学观察期间,工作人员每天早晚两次入户为他测量体温,并每日电话询问其对伙食的要求,精心为其提供每日三餐,真正做到了隔离不隔心。

  对与确诊病人有密切接触或从疫情较严重区域来的人员实施隔离医学观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之一。早在1月25日,北碚区就开始对此项工作谋划推动。

  据北碚区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工作启动后,北碚区迅速制定相关实施办法,明确部门责任,印发工作手册。与此同时,将3处人流量小的场所选定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其中,1月27日启用一处,其余两处为备用观察点。已启用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有独立楼房12栋,共设有房间82个。另外两个备用观察点,共有房间124个。

  截至15日,该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累计有24人接受医学观察,已解除医学观察19人,尚有5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此外,北碚区尚未有确诊病例。(刘政宁、黄亚辉、霍吕)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