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铜梁:按下五个“暂停键”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

2020年02月16日16:5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16日电 从重庆市铜梁区民政局获悉,该区对辖区内的44所养老机构、27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均已经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暂停来访探视、暂停入院咨询接待业务、暂停接收新入住老年人、暂停院内集中活动、暂停外岀老年人返院入住”等“五个暂停”措施。

  在铜梁区石鱼镇敬老院,几名老人正在编制背篼、簸箕等竹制品。“我在这里已经居住了两年多,一切都好,请大家放心。”64岁的老人安永绪笑着说。

  铜梁区养老机构按下五个“暂停键”后,所有的集体活动都取消,为缓解老人焦虑的情绪,区民政局积极开发老人的手工特长,老人们也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编制农用背篓等竹器200余件,制作咸菜3000余斤,丰富了自己的精神生活和物资生活。

  石鱼镇敬老院院长韩荣开介绍,起初不少老人防护意识不强,对“五个暂停”不理解。院里通过组织老人在房间观看疫情新闻,很快得到了老人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为了保障老人们的安全,敬老院严格对走廊楼梯、房间、食堂等地进行消毒。“我们镇要求敬老院严格执行‘五个暂停’的要求,为了保障生活所需,对院内生活物资实行专人配送,减少采买人员外出接触风险,并对院内的公共区域以及房间实行每日2次消毒,对老人进行2次体温监测。”石鱼镇副镇长郭琴说。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区民政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要求,在全区养老机构开展了封闭式管理,落实‘五个暂停’措施。为了把措施落到实处,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分成三个组,开展明查暗访,督促落实情况。”铜梁区民政局局长田华说。

  田华表示,区民政局还利用监控平台,对各个养老机构的防疫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还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来落实这个措施,确保全区养老机构物资保障得到落实,养老机构安全营运,全力保护好老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刘政宁、黄亚辉、曾祚)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