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出台应急预案确保农资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2020年02月17日08:2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记者2月16日从市供销合作社了解到,日前,市供销合作社下发《全市供销合作社系统农资供应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当各区县出现区域性农资市场紧张情况时,市供销合作社将采取不同程度的应急措施确保农资市场稳定。

  市供销合作社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预案适用于在突发自然灾害,主要农业生产季节因货源严重短缺,农资价格快速上涨及其他突发事件时的应急供应处置。

  《预案》要求,市供销系统按照农资供应管理的要求,建立农资应急机制。农资储备企业应负责做好化肥储备,组织实施储备农资的动用,并及时协调应急所需农资的调剂、调拨。区县级供销合作社负责当地农资储备及应急状态下的供应工作。同时,各级供销合作社要建立农资供求行情监测、预测和预警机制,对早期发现的潜在隐患以及可能发生的市场异常波动及时报告,并发出预警信号。各级供销社和农资企业按计划安排,积极组织货源,合理安排库存量,及时足额落实农资储备品种、数量,以确保农资市场平衡供应。

  《预案》制定后,我市将根据农资市场出现的不同程度的波动状况,相应采取不同范围、不同力度的应急措施。通过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动用储备或紧急调剂农资商品,并通过指定应急网点、基层门店投放和供应市场等方式来稳定农资价格。(记者 龙丹梅)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