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雪山守卡人:我越孤独,说明防控做得越好

2020年02月18日16:2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刘玉池坚守的卡点。罗贤为 摄

  人民网重庆2月18日电 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金铃乡银杏村高台组,有个叫“大厂”的居民点。这里距县城2小时车程,海拔1500多米,下午三点便浓雾弥漫,大风吹得帐篷呼呼作响。

  疫情发生至今,44岁的刘玉池在这里已经连续守了20天。“虽然这里过往的人少,但不代表我可以放松。”刘玉池说。

  刘玉池当过兵,4年前成了沙子派出所金铃警务室的一名辅警。大年初一,刚从沙子派出所值完夜班的他,接到了前往大厂疫情防控监测点值守的任务。

  大厂居民分散在大山深处,一条修在悬崖边、尚未硬化的公路是进出的唯一通道。

  大厂不大,却是湖北小河乡进入石柱县金铃乡的必经之路。守护好这里,便是守护着乡民的安全。

  回想起第一天值守的情景,刘玉池历历在目。“那天雪很大,运送物资的皮卡车差点没能上来。”傍晚时分,赶到大厂卡点的刘玉池立即开始搭建帐篷。没水没电,地上特别潮湿,刘玉池半夜被冻醒,睡袋、被褥、大衣全部被打湿。第一个夜晚,他伴着风声,在帐篷里坐着等到天亮。

  值守期间,经过此处的人并不多。为了打发时间,刘玉池和同事们排了班,轮流在卡点附近巡逻。“对着大山大吼,也成了一种娱乐。”

  但刘玉池深知责任重大。人车劝返、体温检测、宣传引导,他一点也不敢马虎。为了防止夜晚有人偷过卡点,他还从附近老乡家借来了一只狗,取名“哮天犬”。

刘玉池(左二)劝导经过卡点的村民。 罗贤为 摄

  大年初三,村民张文林给他们送来了花生、核桃、水果。担心会被拒收,张文林还将东西放到离帐篷几米远的地方就走了。看到村民支持配合防疫工作,刘玉池内心无比快乐和感动,觉得一切努力和辛苦都值。

  经过前期的大力宣传引导,目前经过卡点的村民越来越少。“我们越是感到孤独,就证明大家对疫情越来越重视,说明各地防控工作做得好。”刘玉池说。

  大厂手机信号弱,刘玉池怕家人担心,每天只打两个电话,一个是报平安,一个是叮嘱即将中考的孩子好好学习。谈起家庭,刘玉池眼眶有些发红:“儿子每次通话都要叮嘱我注意安全、早点回家。”

  夜晚值守,刘玉池最喜欢用手机播放歌曲《好男儿就是要当兵》,一来打发寂寞,二来激励自己。“想想那些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我们这点孤独又算得了什么?”(刘政宁、罗贤为)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