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江津区启动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

2020年02月19日10:1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卫生监督员检查消毒产品生产企业。 江津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供图

  人民网重庆2月19日电 为保护市民健康权益,江津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近日开展消毒产品专项监督检查,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消毒产品监管工作。

  为确保消毒产品卫生质量,卫生监督员对辖区内消毒产品经营单位进行检查,要求生产企业严把原材料进货关,要求超市、药店等消毒产品经营单位严把产品质量关,索要相关产品检测报告、生产企业合法证照,落实进货查验登记制度,产品标识、标签说明书要符合卫生管理要求。

  “针对特殊时期紧急上市的消毒剂,我们加大了此类产品的监管力度。”江津区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医传科科长马菊表示,对紧急上市的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等消毒产品,要检查是否标注有效成分浓度或含量,是否有重庆市卫生健康行政执法总队出具的《重庆市部分消毒剂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紧急上市的材料接收回执》。凡未标注“有效期至国家发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结束”的标识,或标注有效时期超过3个月的,特别是标注为12个月或24个月的均要予以封存下架处理。

  “消毒剂是重要的疫情防控物品,对于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或销售不合格消毒产品的单位或个人将严肃查处。目前,我局已立案3件,涉嫌犯罪的,将第一时间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马菊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消毒产品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在正规渠道购买有资质的合格消毒产品,如果不小心购买到违规消毒产品,请保留好购买凭证及产品,并及时向卫生监督部门进行举报。(陈琦、周密、黎婷婷)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