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移动:大数据智能化助力防疫复工

2020年02月20日16: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0日电 当前,重庆市部分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中国移动重庆公司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助力政府和企业高效、智能、安全开展疫情防控,让防疫复工两不误。

  防疫复工申报网上办

  伴随复工复产高峰期的到来,为帮助政府部门加强对复工人员的信息排查,提高企业复工复产申报效率,中国移动重庆公司联合江北区大数据局,为计划复工的企业量身定制了“防疫复工申报服务平台”。

  该平台能实现线上自主填报,智能搜集复工人员基本资料、健康状况等信息,提升信息收集效率;自动校验复工人员近14天行程轨迹,经平台大数据分析综合判断,向防疫主管部门提供专业的复工建议,为政府对企业复工审批提供辅助依据。

  目前,该平台已在江北区投入使用,将服务上千家复工企业,覆盖人员数万人。

  智能填表“无接触”

  为确保有序推进复工复产,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推出“和易报”智能填报服务,疫情期间免费提供智慧化在线数据收集工具,填报双方由以往的“面对面”转变为“键对键”,更安全更高效。

  企业、政府、社区工作人员可使用和易报在线上完成制表动作,通过下发H5链接,即可展开居民、员工健康情况申报、疫情防控线索征集、返程提醒及返程信息收集等。

  用户只需微信扫描识别二维码,即可进入填表页面。数据收集完毕后,后台可自动生成可视化页面,数据需求方可直接查看数据。

  电子通行证助防疫

  随着政府对疫情的管控措施不断深化细化,为方便人员进出社区、企业登记,中国移动重庆公司推出了“防疫通行证”服务,人员进出小区或单位只需使用手机出示“通行证”,门岗人员扫描后录入体温即可。

  “通行证”智能记录进出人员的身份信息和健康信息,既安全又方便,不但避免了纸质通行证使用的繁琐和可能带来的交叉传染,也便于社区和企业有效管控人员的进出情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开展。

  “过去,我们出小区登记时都是用笔填写,有二次感染风险,现在有了这张电子通行证,方便多了。”云阳县杏家湾社区居民表示。

  目前,中国移动“防疫通行证”已在云阳、璧山、铜梁等区域免费推广使用。(胡虹、孙启凡)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