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医院运物资”

——重药和平物流中心配送人员的故事

2020年02月20日08:53  来源:重庆日报
 

2月18日,刘洋驾车为医院运送医疗物资。记者 万难 摄

  两个人,一辆车。从重庆主城出发,目的地可能是重庆的任意一家医院或卫生健康部门,车程最远时往返一趟超过12个小时。

  新冠肺炎疫情袭来,从1月24日起,承担着全市绝大部分医疗物资配送任务的重药和平物流中心就开足马力,全力保障抗疫一线医疗物资供应。

  26岁的刘洋是物流中心的一名普通配送员,既是驾驶员也是装卸工,从大年初三开始已经连续工作了23天,累计行程超过3000公里。2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跟随他的配送车一起为医院送货。

  早上6时30分,伴随着闹钟的铃声,刘洋在位于沙坪坝区土主镇的重药和平物流中心员工宿舍醒来,穿好衣服,简单洗漱后,戴好口罩就出门了。刘洋冷得打了个哆嗦,快步向物流中心仓库走去。

  在查看物资清单、清点物资后,刘洋将一件件医疗物资搬上厢式货车。根据清单,他当天送的第一趟物资是1.4万个医用口罩,送往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由于这趟路途近,就他一个人送。

  出发前,刘洋去食堂拿了一个鸡蛋、2个肉包子和一盒牛奶,上车后囫囵吃了下去。物流中心总经理助理吴华维叮嘱他:路上注意安全,送完了就尽快返回。

  上午8时,刘洋准时从物流中心出发。受疫情影响,路上的车很少,刘洋习惯性地将车窗摇下一点,呼啸而过的风,能让他时刻保持清醒。

  车沿着歌乐山的盘山公路向上行驶,一路上很安静。“这段时间都没休息?”记者问道。“没办法,不然送不完。”刘洋说,他家在巴南,从大年初三自愿申请跑车以来,就没回去过。

  快到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门口时,远远就看到一群戴着口罩的人对着车子招手。车辆经过消毒后,开到库房卸货。交接程序完成,刘洋驾车返回物流中心准备装下一趟货。

  返程的路上,刘洋的话也多了起来。他对记者说,大年初三回到物流中心上班的当晚,他就被紧急派往城口送货,那批物资是当地急需的医用口罩、一次性橡胶外科手套、医用无纺布帽等,同车的搭档是谢忱,“跑远的地方,我们都是一台车两个人,可以换起开。”

  路上饿了,就在服务区吃碗泡面,或者在车上吃点自己准备的饼干。“疫情当前,我们的任务就是尽快把医疗物资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刘洋说。

  他说,到城口收费站时已是凌晨3点多,一群穿着白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和护目镜的防疫人员和交警在卡口处测体温,登记身份证、手机信息。

  第二天上午从城口回到主城后,刘洋在宿舍睡了一觉。当晚8点多,指令又来了,配送的目的地是巫溪。“在保证休息的前提下,我们基本都是连轴转。车上也有铺盖,累了就换人开,睡一会儿就行。能为抗击疫情做点事情,还是觉得很有成就感。”刘洋说。

  记者了解到,重药和平物流中心目前和刘洋一起在岗的配送人员有130多人,都是自愿提前回归岗位的。截至2月18日,该物流中心已累计配送医疗物资近9000件,累计发车890辆次。本报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