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复工复产企业如何保障员工就餐安全?专家这样说

2020年02月21日17:3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1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1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系统食品安全首席专家、主任医师杨小伶针对疫情期间复工复产企业如何保障员工就餐安全,给出了建议和提醒。

  复工企业员工食堂就餐应该注意什么?

  现在不少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疫情期间,员工在食堂就餐应该注意什么?企业如何确保员工的用餐安全,杨小伶给出了以下提醒:

  在疫情期间,加强对餐厅员工的健康管理,对包括清洁工、洗碗工等在内的餐厅员工,健康不仅仅局限在《食品安全法》上的病毒性肝炎、结核病、伤寒、痢疾等疾病,还将把发烧、咳嗽、气促等情况纳入,每天应对食堂的员工进行体温检测、询问健康状况。

  要注意餐厅环境,通风是最好的空气消毒,要加强餐厅通风,并做好桌椅、工作台面等员工能够接触到地方的消毒工作。对包房、通风不良的餐厅,还应该对空气进行喷雾消毒,每一次聚集后就应该有一次消毒。增加取餐的窗口,不让大家在一起集中,延长供餐的时间,让大家进行分餐进餐,减少聚集用餐的机会。

  此外,要注意预防食源性疾病发生,就是通常所说的食物中毒。要检查食品原料有没有生虫、霉变、腐败变质、过期等;加工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污染;食品要烧熟煮透、即煮即食,尽量不要有存放。如果非要存放不可,应该在冰箱的冷藏环境里存放,拿出来食用时还需再次加热;同时,餐具,餐具要严格管理,不管是自带餐具还是统一提供餐具,首先要洗涤干净,其次是消毒,蒸煮是最好的消毒方式,用化学药剂消毒后一定要清洗干净。

  凉菜可以吃吗?大蒜生姜能预防疾病吗?

  凉菜可以吃吗,生姜大蒜可以预防疾病吗?对这些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杨小伶也进行了回复。

  “凉菜吃和不吃,主要是防止病从口入的问题。”杨小伶说,如果餐厅员工没有疾病,整个食品加工过程比较规范,比如在专用的凉菜间,用专用的凉菜制作设备、专用的容器工具,原材料选择和洗涤也干净彻底的情况下,凉菜是可以吃的。

  对于是否可以熬点大蒜水,喝点姜汤来预防疾病?杨小伶表示,大蒜和生姜对抑菌有一定的作用,但是要靠它们来预防疾病肯定是不行的。

  疫情期间吃什么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

  在疫情期间,吃什么食物可以增强免疫力?杨小伶也给出建议:“没有哪一种食物吃了就可以增强免疫力,要增加免疫力必须是平衡膳食、合理营养。”

  如何做到平衡膳食、合理营养?杨小伶说,可以通过粗细搭配、主食为主、蔬菜、水果、鱼肉为辅,可参考 2016版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上面对不同的人群在不同的情况下,应该怎么保证营养有比较详细的介绍。

  “有人问食堂可不可以做糕点?怎么样做出来的糕点是安全的?”杨小伶说,糕点可以做,只要是彻底的加热都可以,比如蒸、煮、烤、油炸等,这些制作过程都能达到杀灭病毒的目的,所以糕点可以做、可以吃。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