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首例中西医结合施治探索收效的患者蒋女士回归正常生活

“中西合璧”治疗 寻找“救治密码”

2020年02月21日09:14  来源:重庆晨报
 

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医生查看新冠肺炎患者病情并商量用中药

  重庆首例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蒋女士,前两天拿到出院14天后的复查结果,正式告别居家观察期、回归正常生活。

  蒋女士也是重庆中西医结合施治探索收效的首个病例。截至目前,全市陆续出院的病例中,“中西合璧”治疗的超过460例,其中重庆三峡中心医院210例。

  “在市内万州是中医参与率是最高的,治愈率也排在前列。”市级专家组成员王辉告诉记者,截至2月18日12时的数据统计,在万州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中医参与率达到92.1%,治愈率比全市水平高出10个百分点。

  记者历经20天持续追踪,多次与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的专家组成员对话沟通,揭秘战“疫”病房中的“救治密码”。

  一致决定

  在诊疗方案中考虑用一些中成药

  “呼吸困难,活动时非常喘,有很明显的咳嗽咳痰。”胡鹏回忆说,蒋女士1月19日被确诊,21日因病情恶化转入重庆三峡中心医院,间断性高烧最高时烧到39℃。1月22日,经过专家组讨论决定:参照国家出台的抗病毒、抗感染等诊疗试行方案,同时考虑使用一些中成药。

  “对病的认识不够,诊疗方案也要在探索中完善。”当时定点在该院的重庆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副组长胡鹏说。胡鹏是重医附二院感染科主任,目前是黔江片区救治专家组组长。

  当天,感染、重症、呼吸、消化等多科室的会诊中,提出让中医加入对蒋女士的诊疗当中。

  在中国历史上,中医在抗瘟疫上有功,且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有中西医磨合多年的协同机制。“这个决策过程也很快。”胡鹏说,当天在蒋女士的治疗中就加入了中成药。

  当时,在国家出台的试诊疗方案中,仅对一般患者提出“中医根据症候辨症施治”,且还没有具体方剂供参照。

  对于像蒋女士这样的重症患者,诊疗试行方案里的西医手段包括:实施呼吸、循环支持,抗病毒、抗休克、抗继发感染、抗低氧血症等。

  “没特效药,当时也太需要一场胜利。”胡鹏告诉记者,国家出台的诊疗方案只是“参考答案”而非“标准答案”,“专家组只能一边参照,一边摸石头过河。”

  中西药结合治疗的第三天,蒋女士的间断性高烧退却。“中西合璧”的治疗成效初现端倪,但疲倦乏力和食欲不振仍没明显好转。

  1月24日,牟方政、魏大荣一同进入隔离病房,对医院收治的6名新冠肺炎患者初诊,同时详细搜集一手临床资料。

  前者是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国医苑(中医)院长,后者为中医内科主任。初诊后,他们又带着搜集的资料,找到80岁高龄的退休返聘老中医郑邦本会诊。郑邦本出自中医世家,是二人的老师,祖上中医曾参与过抗击瘟疫,有渝东郑氏瘟病诊疗经验。

三峡中心医院举行中医诊治肺炎专家研讨会

  初见成效

  患者服药两天后呼吸顺畅了

  根据蒋女士肺部病灶加重和乏力、倦怠、食欲不振、舌红苔少等症状判断,当时中医考虑为“外感热毒伤肾气”,导致人体“气阴虚热毒症”。

  前一天,国家出台的诊疗方案(试行第三版)也给出基本病基特点,载明4种情况下的临床表现,包括舌苔颜色、发热程度、咳嗽情况等方面的症状,并推荐有对应的基本方药。

  三人会诊之后,形成一致意见:需要益气养阴扶正,化湿解毒祛邪。“中成药也是中药,但中医的汤药是个性定制。”魏大荣说。

  当日,针对蒋女士确定首个汤药配方,药方中包括17味中药。医生让蒋女士连服5天,并密切监测是否有起色。

  “两天后就发现患者呼吸顺了,食欲和力气明显恢复。”魏大荣说,直至出院后居家观察的14天,蒋女士遵医嘱仍在服用院方开的汤药。

  在这过程中,西医也继续依托汇集多学科组建的市、区两级专家组,根据蒋女士的个体差异,参照最新出台的诊疗试行方案实施抗感染、抗病毒等治疗。

  同为市级专家组成员的童瑾,是重医附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学科主任医师、副主任。“有个患者用药后血糖增高很多,及时停了药。”童瑾说,诊疗方案中试行的抗病毒药多,要密切监测其在患者肝功、血糖等方面的表现,如何治疗更有效需在临床治疗中摸索。

  1月25日,市级专家组中医专家成员刘华宝、王辉到达万州,会同三峡中心医院中医团队,根据在一线搜集的患者资料,研讨新冠肺炎的中医“救治密码”。

  1月26日之后,经过连续两次核酸检测,以及市、区两级专家会诊,确定蒋女士达到治愈出院标准。

  1月29日,重庆治愈的首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全国范围危重患者被治愈出院的屈指可数。“全市首例出院的是一个重症,让我们信心更足了。”胡鹏说。

  52岁的危重患者张先生,是收治的患者中喘息最严重的。他于1月23日收治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次日也开始接受“中西合璧”诊疗。针对张某的病情,在西医诊疗的同时,中医团队3次为其调整药方,9天后达到治愈出院标准。张先生是该院第二个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

  扩大战果

  中医干预诊疗对收治患者全覆盖

  随着新冠肺炎诊疗的摸索,国家出台的诊疗试行方案在持续完善中,到目前已发布到第6版,其中关于中西医的诊疗方式也越来越细致。

  除抗病毒、抗感染等药物治疗外,西医在对一般患者治疗中,会参考运用指标检测、氧疗等,对于重症、危重症患者有呼吸支持、康复者血浆治疗等手段。

  中医在对新冠肺炎的治疗中,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专家组中医成员一致认为,新冠肺炎是“外邪入侵”,即外部因素(湿毒疫邪)侵袭并在体内引起复杂反应,中医的诊疗思路就是“祛邪外出”。

  “通过药物介入改变外邪在体内的‘生存土壤’。”王辉说,如果患者是湿症重,则将体内的“湿”祛出体外改变“土壤”,让“外邪”在体内无立足之地。

  就这样,在摸索中见效后,中医干预诊疗逐步扩大“战果”。

  目前,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在临床经验基础上已确定新冠肺炎中医诊疗方案:根据介入的早期、中期、恢复期三个阶段的四个症候,形成4大药方,综合考虑新冠肺炎临床特点、地域气候及体质因素指导临床诊疗。

  截至记者发稿,重庆三峡中心医院出院总数破百,连续10天均有患者治愈出院,最多的一天达到21人之多。

  “基本上都是中西结合的方式治疗。”童瑾说,除婴儿和有过敏体质患者外,中医药诊疗对医院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全覆盖。

  据医院统计,截至目前,中医干预的轻症患者中除有糖尿病、高血压等较重基础病的患者,其余轻症患者无一例因恶化而转为重症患者。

  牟方政提供的一份总结中提到,在西医(α-干扰素、克立芝等抗病毒)、营养、心理、康复指导的同时,中医药在退热、减轻咳嗽、改善食欲、恢复体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就重庆而言,从最新公开的数据来看,截至2月16日累计确诊病例551例,中医药干预的有465例;出院207例,中医药干预的有167例。由此来看,两项占比都在80%以上。

  “目前来看,重症、危重症多与基础病并发有关,比如糖尿病、高血压等,且年龄比较大抵抗力弱。”魏大荣说。

  积极探索

  开展无症状阳性检测者科研攻关

  目前,基于国家发布的诊疗方案,重庆在中西医诊疗中还将进行哪些探索?

  “我们已在全市开展无症状阳性检测者科研攻关。”市级专家组中医成员、重庆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刘宝华告诉记者。

  据他介绍,已将万州区人民医院设置为专用医院,设置隔离病房260个,抽调中医专家、中西医专家、心理医生、营养学专家,联合市级专家力量组建医学科研攻关团队,一人一策、综合施治、广寻良方。

  截至2月18日12时,万州收治无症状阳性检测者中,有48人正通过开展中医干预、西医配合、营养食疗、心理疏导、身体锻炼、睡眠保障等方式,每天2次会诊研判病情进展,加强中西医结合全方位干预,全力阻止无症状阳性检测者转为确诊病例。

  此外,刘华宝表示,目前正在探索创研中药治疗药品,试用新冠肺炎合剂,制定预防中药处方。目前,已发放中药颗粒和汤药4万袋,发放中药香囊3000多袋。

  “从最终结果上看,我们这一步是正确的,可给全市及外省提供一些经验。”胡鹏说。

  目前,科技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5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病人临床资料结论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疗效显著。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图/上游新闻记者 李斌 通讯员 冉茂军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