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两路:以“艺”战“疫” 强信心暖人心

2020年02月22日20:5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2日电 “群众社员听我说,我们怎样防病毒,全民需要听党话,疫情来了不要怕……”近段时间,在重庆渝北两路街道沙坪社区,每天准时响起的方言快板成了村民津津乐道的话题。

  沙坪社区是典型的农村社区,村民居住零散。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铺开后,如何让防疫宣传深入人心、家喻户晓,成了困扰社区工作人员的难题。“我们在走访排查中,了解到村民罗云太自编了一段快板书,快板通俗易懂、朗朗上口,大家都愿意听,这种宣传形式很适合我们农村社区。”社区党委书记陈彬说,当天,他用手机记录下了这一段快板书,回去便做成了宣传小喇叭,在辖区内早晚循环播放,动员全村老百姓一起战“疫”。

  “我一直在关注疫情报道,刚写完就排练上了。”快板书的创作者、沙坪社区21社村民罗云太说,在疫情防控中,他被一线工作人员的无私奉献精神所感动,有感而发,创作了快板书《防疫口诀》,“社区干部天天来回跑宣传,现在大家最关心的就是疫情防控,我希望用快板的形式,增强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罗云太说道。

  在两路街道,不仅有村民自编快板,还有干部群众发挥才艺,改编抗击疫情知识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形式的文艺形式,在微信群和朋友圈广泛流传。

  “新冠荆楚张魔爪,迎难攻关胆气豪……众志成城一盘棋,春满华夏分外娇!”同茂社区书法爱好者白时峙以一张桌子、一支毛笔,帮社区工作人员写起了防疫宣传语,用文艺的演绎方式为疫情防控宣传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一段岁月,值得纪念,等到冬天过去,是温暖春天……”沙坪社区工作人员王承祥从除夕夜开始被抽调到街道民兵应急队,负责巡查劝导、市场值守、跑腿代办等工作,看着一线工作者不畏危险,勇敢逆行,他深受鼓舞,利用闲暇创作了一首歌曲《立春》,为战友们打气加油。

  “千篇一律的宣传方式让群众感到枯燥乏味,把疫情防控知识改编成快板、诗歌、歌曲,更容易深入人心。”两路街道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街道将鼓励更多文艺爱好者加入疫情防控宣传队伍,以群众喜欢的文艺方式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让群众思想上绷紧战“疫”这根弦。(刘政宁、柯雨、刘锦云)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