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九龙坡区:民营企业防控疫情做到三个“两”

胡虹 何雨霁

2020年02月22日16:5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为有效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九龙坡区多家民营企业纷纷发出倡议书,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号召民营经济人士参与做好疫情防护工作。同时,民营企业坚持自我防护与责任担当“两手抓”,做到复工复产与防控疫情“两不误”,实现政策扶持与企业转型“两促进”,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据了解,从2月中旬起,广大民营企业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督促员工严格遵守当地政府相关规定,停止一切走亲访友和各种聚会,做好自我保护,确保不被感染、健康平安。

  “两手抓”:一手护防疫,一手抓担当

  陈家坪汽车站外,身着白色护士服、戴着蓝色口罩的护士正在为一个进站的旅客测量体温。在他身后,旅客排起一条长龙。

  这些白衣天使来自协和医院,她们放弃休假,从大年初一开始,便自发来到车站为往来乘客服务,宣传防疫知识、测体温、参与辖区疑似病例的诊断与护送。但他们并不是一支孤军奋战的队伍,还有许多优秀企业的“战士”也以各种方式,积极主动地投身战“疫”之中。

  华达运输集团董事长王维燕积极组织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一线值守工作,展现党员风采。

  社区里,来自神鹰农业公司的无人机向地面喷洒着消毒水,它们是俏滨楼总经理杨眉派出的“空中智能消毒员”,为有需要的单位、社区提供免费消毒服务;疫情发生后,在海外旅游的五洲世纪集团董事长徐登权第一时间收集购买医用口罩、防护服等物资运回国内支援防疫一线,回国后又立即以公司名义为抗击疫情一次性捐款捐物200万元。

  此外,还有一批或捐赠钱款物资,或利用自有渠道从国外筹措物资,或加班加点自行生产防疫用品的企业。

  这些民营企业与民营经济人士为抗疫作出了突出贡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16日12时,仅九龙坡区工商联系统就有26个商会、600余家企业和个体接力献爱心,累计捐款捐物总值约659.85万元,其中现金181.35万元、物资价值约478.5万元。

  “两不误”:做好防控 顺利复工

  为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复工时间推迟。

  然而,1月29日道同机械设备公司总经理戴晓杰就从浙江老家赶回重庆,在做好自我隔离的同时,戴晓杰也开始为能顺利复工复产做前期准备。

  戴晓杰的工厂里有几十名重庆的工人,这批工人是第一批返回工程,经过14天隔离后可以第一时间复工的。

  为保证他们的工作安全,戴晓杰制定了一套严格周密的防护计划:“一是每天在员工微信群里掌握他们的身体情况,要求自我防护不出门,确保健康返厂上班;二是做好复工复产前厂区和员工宿舍的消毒、复工复产后将实行更加严格的管控,封闭式生产;三是已经给员工购买充足的口罩等防护用品,在特殊时期实行特殊保护。”

  “灵活安排员工上班,采取必要防护措施,把疫情损失降到最低是可取的。” 瞿胜勇说。他是斯米克科技公司的总经理,他们企业主要生产其他企业的上游产品。他表示自己的企业复工晚,下家企业复工早,这是个很大的问题。但在非常时期,相互理解是必要的。

  返工时间被打乱,产生纠纷怎么办?隆科、栋华等律师事务来帮助广大企业正确解读疫情时期的政策文件。这些法律专业力量根据政府出台的相关文件与企业日常咨询的热点问题,进行论证与答疑活动,还制作了复工复产相关行政文书模板以供企业参考,充分避免不必要的矛盾。

  “两促进”:实现政策扶持与企业转型

  疫情给中小企业造成了不小的经济损失,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和问题,广大企业主积极将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营中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主要建议,及时向政府反映,争取政策扶持。更多企业已经采取灵活有效的方式开展转型升级。

  为降低疫情影响,众多企业同舟共济、抱团发展。金融机构华科金融推出“抗疫之光”专项产品,加大对川渝两地疫情防控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为防疫物资供应企业提供低成本资金支持,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培训机构紫荆国际教育开启公益直播课程,邀请名师围绕今后宏观经济走势、重点行业影响、企业发展战略等进行分析讲解,帮助中小企业科学应对疫情危机。红星美凯龙、嘉华实业等业主企业主动为所属租户、商户减免1-2个月租金,尽力缓解租户经营压力。

  此外,疫情也极大地触动了广大中小企业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思考和谋划。餐饮服务类企业菜香源集团已与生活电商服务平台联手合作,为群众居民和复工复产的企业设计定制“无接触”家庭餐和各类工作餐,开启线上运营模式。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