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推动重大项目有序复工

确保疫情防控措施精准到位是前提

2020年02月22日10:22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1日,城开高速公路城开隧道,工人在施工中。目前,该工地已有千余人返岗,在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实现全面复工。通讯员 肖军 摄

  郑万高铁重庆段等一批铁路建设项目

  建立员工健康专档 加强环境卫生整治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市交通局2月21日发布消息称,经各方努力,截至2月21日,郑万高铁重庆段、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涪怀二线铁路等一批在建铁路项目实现复工,复工控制性工点达79个,返岗参建人员6300余人,涉及建设里程711公里、投资近900亿元。

  据悉,郑万高铁重庆段人和隧道建设从2月19日起正式复工。“现场目前共有170余名工人,都是过年没有回家和本地工人,所有人员身体状况良好。”中铁十一局郑万铁路项目三分部经理崔福刚介绍,人和隧道全长8292米,位于云阳县境内,为单洞双线隧道,是标段的关键线路控制性工程。

  截至2月21日,涪怀二线已上报复工备案工点36个,已获批复工备案工点30个,已复工工点16个。

  另外,截至2月21日,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已上报复工备案工点50个,已获批复工备案工点5个,已复工工点5个。

  重庆西站铁路交通枢纽二期工程也已复工,计划于2021年初建成运营。

  目前,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及各参建单位都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完善专项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全面排查返岗返工人员的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建立全员健康专项档案。尽可能对施工现场实行封闭管理,防止闲杂人员、未经体温检测人员出入工地。加强环境卫生整治,采取分餐、错时用餐、分散班前教育、分散技术交底、精简会议活动等措施,优化工作方式。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

  住单间、戴口罩、量体温一样不能少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 通讯员 童作欣)2月2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中交二航局重庆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部了解到,市级重点工程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已获得相关部门批复,当日正式复工。

  白居寺长江大桥是快速路五横线的控制性节点工程,也是重庆主城开建的第33座特大型跨江桥梁。该桥上层为双向八车道城市快速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18号线过江通道,大桥主跨660米,是世界最大跨度的共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

  “白居寺长江大桥项目复工分为三个阶段实施。”据该项目部副经理刘颖介绍,第一阶段主要开展钢管支架搭设焊接和桅杆吊安装及中横梁支架拆除等施工。他表示,由于白居寺大桥项目参建人数较多,因此项目采取了分批复工的做法。此次首批到岗的有30名管理人员和20名工人,全是重庆本地人;本月底还将进场160多人,三月初再复工230余人。为防控疫情,公司还要求各分包队伍负责人组织工人包车或者自驾接回项目部。

  “疫情期间,项目部将保障每人一间房,每人每天两个口罩,进入工区前要量体温、消毒。”刘颖透露,对于外地返渝的员工,公司不仅将对这些人的生活轨迹进行摸排,还将做相关检测,并准备好30多间隔离室,在检测结果未出来之前,员工将严格执行一人一间的隔离观察。

  白居寺长江大桥目前已完成整个工程量的30%左右,计划今年7月主塔封顶。

  五布河特大桥项目

  人员分时段分批次进场复工

  本报讯 (记者 杨永芹)2月21日,作为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巴南至彭水段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布河特大桥项目正式复工。

  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巴南至彭水段,是重庆城市提升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五布河特大桥主桥730米,路线起自巴南区姜家镇,接巴南区东泉镇,跨越观景口水库库区。

  “项目部专门设立了17个相隔距离较远的房间,作为观察室。”项目部负责人表示,观察室里设有独立卫生间、浴室等基本设施。

  “为避免人员密集聚集,项目部采取人员分时段、分批次进场复工的形式推进。”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项目部实行封闭式管理,员工出行轨迹、接触史等信息,张贴于公示栏,以便员工之间互相监督,共同编织疫情“监督网”。

  “五布河特大桥项目的顺利复工,将对渝湘高速公路扩能项目的建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市交通局人士表示,渝湘高速公路扩能将为沿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交通支撑。

  多个大中型水利在建项目

  施工区域封闭管理 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本报讯 (记者 夏元)重庆日报记者2月21日从市水投集团获悉,在保障疫情防控到位的前提下,全市多个大中型水利工程在建项目陆续复工。

  市水投集团人士表示,按照我市当前对疫情防控分区分级分类实施方案的要求,对于低风险和中风险区县的水利设施在建项目,该集团与相关区县进行协调对接,正在完善复工各项手续;督促各施工单位优先安排本地劳务人员先行返岗,并提前对返岗员工开展疫情防控培训,建立体温检测、生病报告制度,做好建筑设备、材料采购运输等准备;对于复工项目将采取施工区域封闭管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截至目前,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在建项目之一的涪陵双江水库已于日前复工,接下来包括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金佛山水利工程等其他14个大中型水利工程、7个供排水项目,都将在本月底前实现全面复工或重点区域复工。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