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15个区县连续1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

2020年02月23日17:4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3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夏沛通报,截至2月22日24时,重庆全市现有在院确诊病例239例,全市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9日为个位数。

  夏沛通报,截至2月22日24时,重庆市黔江区、梁平区、武隆区、城口县、秀山县等5个区县现有确诊病例归零;黔江区、渝中区、大渡口区、北碚区、江津区、永川区、南川区、梁平区、武隆区、城口县、秀山县、酉阳县、彭水县、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等15个区县连续14日无新增确诊病例,疫情扩散蔓延得到有效控制。但是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来渝返渝人员逐渐增多,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可能性增大,防控任务依然艰巨,分区分级分类防控措施仍然不能放松。

  夏沛介绍,为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新冠肺炎救治中的作用,在重庆市科技局支持下,由市中医院等医疗机构牵头,结合临床救治经验凝练形成了针对无症状感染者、轻型患者的“藿朴透邪合剂”,针对普通型邪热壅肺患者的“麻杏解毒合剂”。2月21日,市卫生健康委和市药监局联合印发文件,批准用于新冠肺炎治疗的藿朴透邪合剂、麻杏解毒合剂等2个医疗机构制剂。疫情期间,全市新冠肺炎医疗定点救治医院可直接调剂使用;非医疗定点救治医院临床确需使用的,报市药监局审批。

  另据了解,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统一调度,按照重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由15名疾控专业人员组成的重庆第15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已于今日上午出发,奔赴湖北孝感,协助当地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形势研判、实验室检测,以及环境卫生消毒等工作。

(责编:秦洁、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