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开州区长直播"带货" 单日卖出万单"春橘橙"

2020年02月23日19:29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3日电 2月22日下午,消费者打开拼多多“抗疫助农”专区直播间,会发现一位特殊的“主播”正在卖力吆喝,“买我们的春橘橙,你就能吃到橘子加橙子两种口感”,在他身后,是重庆市开州区1000亩的春橙果园。

  这是重庆市开州区区长蒋牧宸,他正通过直播的方式,把“开县春橘橙”介绍给平台消费者。“开县春橙”具有风味浓甜、肉质细嫩化渣、果皮薄而光滑、外型诱人的特点,口味和品牌在柑橘中都名列前茅。在蒋牧宸的介绍下,消费者果断下单。 “开县春橘橙”当天即售出万单,预估店铺成交额近30万元。

开州区区长蒋牧宸在直播中介绍“开县春橘橙”。直播页面截图

  “直播”带货,区长单日卖出万单“开县春橘橙”

  “开州的前身是开县,气候温润,自古就是种橘子的地方。早在汉代的时候,这里就设立了橘官,管理橘子的种植。盛唐的时候,这里的柑橘种植到了鼎盛时期,因此开县的橘子还有‘盛唐贡橘’的美称。”

  直播过程中,蒋牧宸边喝果汁边向消费者详细的讲解了“开县春橙”的历史,接着他不忘“本职工作”,话锋一转开始推销起橙子来,“现在新时代了,最大的变化就是原来的贡品,现在老百姓也能吃上。”

  “春天来到开州,不仅仅能看到鸟语花香,还能漫山遍野红通通的橙子。这些橙子也有一个美好的寓意—春天成功。”蒋牧宸介绍,区别于常见的柑橘类水果,“开县春橘橙”在春天长成。从上一年秋季到次年春季漫长的挂果时间,让“开县春橘橙”有了充分的风味和糖分积累,所以吃起来,口感很好。

  直播中,消费者逐渐了解到,整个开州都是以柑橘种植闻名,“春橘橙”是“开县春橙”方队的一员,兄弟姐妹还有“春锦橙”“春脐橙”“春血橙”。对于每个品种的特点,蒋牧宸区长如数家珍,“血橙的血丝其实是花青素,吃了美容养颜”。

  蒋区长的推介让网友感到非常亲切,“为了区长拼一单”“冲着区长来的”等弹幕不时跳出。他也呼吁大家,马上下单,为贫困户脱贫献上爱心。

  在直播中,蒋牧宸还不忘细节,向拼多多网友介绍,“开县春橘橙”在种植过程中采用天然去虫害的方式,不打农药,安全卫生。

  据了解,累计35万名消费者观看了蒋牧宸区长的带货直播,直播当日店铺售出了万单“开县春橘橙”,未来几天将送到北京、广州、上海等全国23个省份和地区消费者的手中。

  当地果农表示,要达到直播当天的成交额,靠以前的方式销售,至少需要一个月的时间。

春橙每年能为开州果农带来接近10亿元收入,果园里,农户们正在辛勤采摘。开州融媒体中心供图

  新农业+新电商,释放“开县春橙”品牌势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开州区政府快速制定一系列措施及规范管理,疫情防控和春橙销售两手抓,确保疫情之下,开州区4万户果农丰收不减收。其中就包括用好电商平台,打通物流销售渠道,加快全区柑橘销售进度。

  与此同时,拼多多于2月10日上线了“抗疫助农”专区,推动乡村农产品直连消费者。近日,拼多多积极落实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产品产销对接的视频会议精神,发起“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利用直播的方式,促进各产地农产品销售。

  本次直播助农活动由重庆市开州区政府与拼多多联合发起,旨在借助新电商平台来帮助本地农户进行产销对接。拼多多发起的“农货产销对接活动”将覆盖全国各大主要农产品产区。

  电商专家认为,与牙膏、香皂等日用消费品不同,农产品的品牌往往是以产地为基础,例如东北大米、山东苹果等。在农业产业化、农业规模化的过程中,产地打造属于自己的农产品品牌,在消费者心中形成心智,能够提升农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近年来,开州一边围绕科技升级种植技术,提升农产品竞争力;一边聚全力重点塑造区域柑橘产业公用品牌“开县春橙”。去年年底“开县春橙”被农村农业部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蒋牧宸表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直连消费者电商平台是农产品销售、上行的重要渠道,也是农产品品牌塑造的重要通道。”他认为,要持续扩大“开县春橙”的影响力,就要抓住机会,拥抱新平台,新技术,新营销方式。

  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拼多多一直致力于重塑农产品供应链模式,让小农户与大市场实现低成本对接。新电商与新农业的结合能够有效撬动农产品上行的市场,亦为产地农产品品牌的塑造创造了增量空间。

  据了解,2020年,拼多多将在农业农村部等国家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成立由多多大学核心讲师、业务运营骨干及农业专家组成的专项小组,对全国主要农产品地区进行全范围“检索”,深入农产品当地,手把手教学开网店,让更多农民和农产品上网,增加销售渠道和营销方式,其中也包括“开县春橙”的种植农户。(刘政宁、李康)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