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长寿:机器人打头阵 复产动力旺

【查看原图】
2月22日,位于重庆市长寿区的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复工,机器人生产高效有序。 徐熙孟 摄
2月22日,位于重庆市长寿区的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复工,机器人生产高效有序。 徐熙孟 摄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2020年02月24日09:55

  人民网重庆2月24日电 生产不要人,全程自动化,平均67秒就能下线一个产品。近日,位于重庆市长寿区的小康动力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复工复产,不过这里复产却是让机器人打头阵,生产过程高效有序。

  进入公司,厂区门口LED屏滚动播放疫情防控信息,安保人员为返厂员工有序登记、测量体温,员工从临时入厂通道分区进入,经过专用消毒通道消毒,方可进入到厂区及工作车间,一路上随处可见疫情防控标语及安全提示。

  据悉,为做好全面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小康动力有限公司从员工入厂、用餐、体温检测、作业场所消毒通风、防疫口罩的领取使用、宿舍入住、市外返厂人员隔离管理等多方面进行疫情管控,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网格管理机制,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保障生产经营活动正常进行。

  “智能制造在应对疫情防控时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小康动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平介绍,该公司智能化工厂率先于2月19日完成复工复产,在数字化、信息化等技术的助力下,极大避免了人员扎堆的生产旧状,“机器人打头阵,既安全更高效。”

  李平口中的“智能化工厂”即是该公司的智能机加车间,该车间具有缸体六线和缸盖三线两条生产线,全线采用机器人上线和下线拆码垛系统,31台机器人和9套桁架系统正在有条不紊运转,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无人化,8000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只有22名员工,各自戴着口罩分散在不同岗位进行质量抽检和外观检查、物料添加、设备保养、故障排除等工作,人员不扎堆、不接触。此外,该车间还采用工业物联网平台,生产线定时采集制造数据,实时进行设备监控,切实保障生产安全。

  “员工少,但产能旺。”李平表示,近段时间产业链相关企业逐步复工复产,小康集团接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目前机加车间全线全负荷投入生产,得益于国内外先进自动化设备,车间平均67秒就能下线一台产品,日产可达千台,基本能保证市场供应。(刘政宁、罗嘉)

分享到: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