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86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0年02月25日09:20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4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6次常务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关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共识、坚定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紧紧扭住城乡社区防控和患者救治两个关键,严格重庆与湖北交界地区管控,加强医用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切实提高防控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完善机关、企事业单位内部防控措施,强化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和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等的管理和人性化服务,规范餐饮等商贸服务企业管理,尽量减少人员聚集。落实关心关爱一线医务人员措施,保护好医务人员健康安全。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和舆论引导,维护社会稳定。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完善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措施,适时动态调整区县风险等级。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发挥龙头企业和重点项目带动作用,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等的帮扶力度,推动“驻厂工作队”下沉服务,帮助企业做好防控工作,解决好企业实际困难,促进涉企政策落地。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好有效投资关键作用,鼓励发展线上服务业态,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强化有序返岗稳就业,因地因企因人分类帮扶,细化完善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人员、因疫情无法外出务工人员、本地务工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的就业服务,帮助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做好招聘工作。强化交通运输保畅,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市内交通要“消卡、除障、保畅”,做到应控尽控、应通尽通。

  会议分别听取了重庆与周边省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全面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全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及智能制造发展、房地产市场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复工、线上业态线上消费发展等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全市各区县各部门要加强经济运行监测调度,列出任务清单,形成具体抓手,分行业分领域完善工作举措。要适当扩大联防联控省市范围,做好双向对接,不断完善联防联控机制。要加快在建和新开工项目建设进度,做深做实前期工作,加快项目审批,加强要素保障,促进重大项目尽早开工建设。要有力有序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深入推进智能制造,加快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推动产业链各环节协同复工复产。要加快推动线上业态、线上消费发展,有计划、有重点培育壮大线上平台企业,促进产品数字化、服务在线化、资源共享化,释放新兴消费潜力。要切实做好企业服务,推动涉企政策简化优化实化,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还研究了稳企业稳就业、脱贫攻坚、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