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 网格化管理 “驻厂员”指导

中风险区县多举措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2020年02月25日09:08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4日,位于重庆长寿区的康乐制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工作。该公司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于2月4日逐步复工,加紧生产防疫药品磷酸氯喹。记者 齐岚森 摄

2月24日,酉阳小坝全民创业园一饲料生产企业,员工驾驶叉车搬运原材料。该县在企业防疫措施到位、部门验收合格的情况下,组织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通讯员 杨春来 摄

  连日来,我市中风险区县坚决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两大环节,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多举措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涪陵区

  制定方案、现场查看双审核 双江水库复工

  2月24日,涪陵区双江水库主体工程建设工地上,戴着口罩的工人们正在施工,工作人员都保持着一定的作业距离,进出工地的车辆都要经过严格的消毒杀菌。据了解,该工程是重庆市重点水利工程,2月10日经属地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和当地政府批准正式复工,为确保2020年安全度汛提供了坚实保障。

  双江水库工程地处涪陵区大木乡双江村,是重庆市、涪陵区重点水利工程,是一座以城乡供水及农业灌溉为主,兼顾发电综合利用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总库容1061万立方米,总投资5.3亿元,工程完工后将改善涪陵区江东片区大木、焦石、罗云等乡镇街道的6万余人和61万余头牲畜饮水问题,对促进该片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双江水库还承担着2020年的度汛任务。2月3日,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双江水库工程停工。

  “从2月8日起,我们便开始做复工准备。”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工程实际情况,施工方编制了《复工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在整个工区内实行了封闭式管理,一是做好实名登记和健康监测,保证每天1次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二是注重施工现场和项目部的卫生环境消毒,保障防疫物资齐全;三是启动疫情信息快报制度,与当地政府、医院保持联系,一旦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疫情疑似人员立即送当地医院检测,并对工区进行全封闭的消毒处理。

  2月10日,经属地有关部门对复工方案、应急预案进行审核并现场实地查看后,双江水库主体工程正式复工。

  铜梁区

  加强疫情防控 152家企业实行网格化管理

  2月2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铜梁区获悉,该区在复工复产企业中复制社区网格化管理经验,切实做到减少聚集、高效管理。

  “口罩戴好后,要贴合脸部,把鼻梁这里压紧。”在铜梁高新区的重庆普利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普利特公司),员工周同既是配色车间的组长,又是生产线的防疫网格员。他每天在安排生产任务时,还要同步对班组成员规范佩戴口罩、体温检测、车间消毒等防疫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办公室是每天消毒三次,工作区域是每天上下班都要消毒,我在微信上给他们讲工作的安排,现在开会都是取消了的,尽量避免人员接触。”周同说。

  作为铜梁区首批复工企业之一,普利特公司每天加紧生产,为负压救护车生产车用高分子原材料。为最大限度地减少员工聚集,企业将第一批复工的40多名工人,编成了七个网格,选派骨干人员担任网格长,对每个网格进行疫情防控,做到每个网格之间生产、食宿都按要求保持合理的距离。

  据了解,目前铜梁区在已经复工的152家企业内部实行网格化管理,进一步划小管控单元。“我们按班、组或5-10人划分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铜梁高新区管委会防疫专员牟敏介绍,网格长坚持每日做到“五必问、五必查、一报告”。五必问:发烧、咳嗽、呼吸急促、拉肚子及其他异常情况;五必查:口罩更换、手(鞋)消毒、分散就餐、分区作业、降低居住密度等落实情况;一报告即向有关负责人及时报告检查情况,坚持发热直报制度。

  牟敏表示,网格长每天收集网格成员的信息后上报给公司,公司再报给管委会,管委会就能有效掌握每个员工生产生活的现状,有效阻断疫情扩散途径。

  荣昌区

  “点对点”宣讲政策 超4亿贷款支持企业复产

  近日,荣昌区继出台围绕支持企业发展的六条政策措施后,又发布了支持疫情防控信贷政策及金融服务措施,收集梳理辖区内11个金融机构的多项金融政策,通过微信群、OA办公系统、手册等方式向区内370多家企业“点对点”宣传讲解。

  21日,记者在荣昌区华奥药业有限公司(下称华奥药业)看到,工人戴着口罩,正紧张有序地在洁净车间进行生产操作,一袋袋中药饮片分类装箱。“我的贷款前几天就到账了,公司正在按订单抓紧生产。”公司负责人黄祖建表示。

  华奥药业是荣昌高新区内一家医药物资生产企业,是抗击疫情物资的保供厂家。由于市场对口罩、消毒药品、中药饮片等医药物品需求量的骤然增加,加之物流成本、原材料价格上涨,企业生产资金一时十分紧张。

  “订单越多,我们就越不敢生产,因为没有充足的资金去流动周转。”黄祖建一筹莫展。对此,作为该厂“企业驻厂员”的荣昌区金融事务中心副主任郑若洪在掌握情况后,随即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金融工作群”发布企业需求,并通过积极联系区内金融机构,为其提供了信贷支持,缓解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困局。

  “华奥药业在我行有一笔380万元贷款即将到期,我们为其在线办理续贷,并且不收取企业任何手续费用。”在分析梳理了该公司的经营情况、资金需求后,工商银行荣昌支行给予了支持。

  不仅如此,该行还果断给该公司投放一笔120万无抵押、无担保的信用贷款,从申请到审批通过,不到一周时间。

  截至2月21日,荣昌区金融机构累计对接371家企业,发放贷款企业11家,总额5720万元;已和39家企业初步达成授信协议,拟贷款总额36580万元,全面支持企业积极复工复产。

  梁平区

  严格落实责任 “驻厂员”现场指导复工

  前不久,位于梁平工业园的平伟实业有限公司迎来三位特殊的“员工”——2名园区工作人员和1名区中医院医护人员。他们现场督导企业落实人员排查、体温检测、消杀作业等防控措施。这三位特殊的“员工”便是梁平向辖区内企业派出的复产复工“驻厂员”。

  “我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批次的复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准备中,得到了园区服务专员的耐心指导和大力帮忙,企业才能如此快速复工。”平伟实业有限公司保安科科长谢峰说道。

  随着各类企业有序复工,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梁平区严格执行复工复产备案检查、防控承诺制度,严格落实乡镇(街道)属地、部门属事、企业主体“三个责任”,一企一策稳妥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本报记者周雨、龙丹梅、彭瑜、黄乔,通讯员陈露、陶开星、汪洋、濮加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