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农行重庆市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二

主动作为 农行重庆市分行力保战“疫”物资供给“生命线”

2020年02月26日16:32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电 疫情期间,农行重庆市分行拧紧责任链条,担当作为,在信贷、利率、帮扶等方面做出制度安排,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复产复工、扩大产能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力保战“疫”物资供应“生命线”。

  截至2月18日,农行重庆市分行共对接、支持疫情防控相关企业284户,融资需求总额达203584万元,并完成所有172户“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客户的对接工作。此外,该行主动支持名单外疫情相关企业112户,达成合作意向的企业有105户,融资需求金额79554万元。

  急事急办 力保战“疫”应急生产线

  重庆佰纳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是重庆市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重要企业。今年1月以来,佰纳公司受重庆市政府委托,生产疫情应急物资。由于扩大生产规模,该公司存在1000万元资金缺口,急需金融机构提供贷款支持。

  2月2日,农行重庆南岸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在市内金融机构尚未复工之时,第一时间带队上门对接了解企业需求。按照“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商业利益服从防控大局”的工作原则,迅速形成了“纯信用,快速办”的普惠金融服务方案。同时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在48小时内迅速完成资料收集、提交、审批、开户、放款流程,成功向企业发放500万元纯信用流动资金贷款。同时,利率也在人民银行专项再贷款政策基础上进一步下浮。得到农行贷款支持后,佰纳公司进一步扩大复工生产规模,24小时全力保障生产医用外科口罩。目前,该企业口罩日产量占全市口罩日产量总和50%以上,为战疫一线提供了有力支持。

  重庆立泰服饰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服装设计、生产等为一体的大型服装企业。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公司作为重庆市第二批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主要生产医用隔离服。为全面支持战“疫”需要,该企业调整生产方案,按照统一部署紧急生产600-1000万套防护服,但在生产中遇到流动资金短缺问题。

  农行重庆市分行了解情况后,立即组织行内骨干力量组成党员突击队,争分夺秒开展金融服务工作,48小时守候在企业调查办公。2月12日,在总、分行的全程指导和通力协作下,农行重庆巴南支行以低于同业0.25个百分点的利率,成功为立泰服饰发放1000万元信用贷款,有力地支持了防疫重点企业扩大生产的金融需要。

  疫情发生以来,农行重庆市分行先后发布《重庆分行对公条线落实疫情防控加大信贷支持的实施意见》、《疫情期间对人民币贷款利率实施特别审批权限的通知》、《进一步强化信贷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等政策和办法,从利率定价、权限管理、审批放款、风险防控等方面,给予疫情防控企业最大力度的政策支持和帮扶。

  服务下沉 稳定县域疫情防控供应链

  针对区县等疫情防控物资相对紧缺的区域,农行重庆市分行始终给予重点关注,围绕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及采购、生产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疫情防控重点领域,及时掌握企业情况,建立县域疫情防控企业支持清单,加班加点推进审批流程,力争在最短时间解决客户资金需求。

  城口县人民医院是当地唯一的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为满足该院新冠疫情药品及应急物资采购等资金需求,重庆农行市、县两级行开启信贷“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仅用2天时间完成了贷款调查审批全部流程,向该院发放贷款5000万元。目前,农行重庆市分行已先后向城口等5个县域防疫定点医院发放贷款1.4亿元。

  同时,农行重庆市分行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一批县域疫情防控及物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确保战疫物资持续稳定供应。

  位于涪陵白涛工业园区的重庆天原化工有限公司,是重庆市第一批防疫物资重点生产企业。该企业生产的氯酸钠、双氧水等产品,是防控新冠病毒感染的消杀产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天原化工急需购买原材料,提高产能,出现较大资金缺口。

  农行重庆市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停止休假,于2月1日提前返岗,并于2月4日成功为天原化工公司签发银行承兑汇票3800万元,满足了及时所需。之后,企业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再次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农行立即启动绿色通道,于2月10日迅速为企业再新审批并发放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切实保障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彭国威、陈果、华凯、张磊)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