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战“疫”·农行重庆市分行在行动系列报道之四

战“疫”不误脱贫攻坚 农行重庆分行精准扶贫不延时

2020年02月26日16: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电 战“疫”定有胜时,发展不能停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农行重庆市分行践行大行担当,情系“三农”,直面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业务发展重点工作,针对性地做好疫情期间农村金融服务和精准扶贫,做到战“疫”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创新形式 防疫宣传与金融服务两手抓

  针对疫情期间农村防疫和金融服务需求,农行重庆市分行敢于创新,积极开展“防疫知识与农行贴心服务”宣传工作。通过推出“农行大喇叭”,向广大农户喊响了“战疫情,抓生产,你需要,我都在”的郑重宣言。该行精心编制了宣传脚本,将防疫知识和农行产品服务有效结合,形成通俗易懂、接地气的顺口溜,录制成可播放的音频,转发各分支行,指导其购买大喇叭,联系农村广播站,进村社、进社区开展宣传。

  同时,农行重庆市分行技术研发团队与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在农行“惠农e通四融”公众号上新增了“我要询医、我要贷款、我要办卡、综合金融、免费问诊”等五大疫情服务功能,联系微医互联网总医院,为村民寻医问药,办理金融业务提供便利。农户可以在线申请乡村振兴卡、扶贫小额贷款、快农贷以及农村个人生产经营贷款,满足春耕生产需求。该行还对各分支行个人金融部经理(“三农”团队负责人)、客户经理和惠农通渠道经理进行了通知和培训,要求及时熟悉公众号新增功能,并做好惠农服务点店主指导工作,切实做好村民基础金融服务保障。

  深入基层 扶贫干部变身“四员”冲在前

  疫情发生后,农行重庆市分行组建专门的帮扶队伍,要求定点扶贫党员干部深入农村基层,积极发挥勇赴一线的“冲锋员”、脱贫致富的“领路员”、方针政策的“宣传员”、协调各方的“联络员”“四员”作用,积极协助当地疫情防控工作,协助贫困农户春耕备耕。

  据了解,春节期间,农行重庆市分行有6名定点扶贫党员干部奋战在石柱县中益乡等深度贫困乡镇。该行定点扶贫干部韩玉川协调多方资源,为中益乡政府一次性捐赠1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在春节假期及时寄送到贫困群众手中,满足了贫困地区防疫迫切需求;农行奉节支行对所有有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全面摸排,并让定点扶贫干部送上温暖慰问和爱心帮扶。截至2月18日,农行重庆市分行已有22名定点扶贫干部陆续到岗工作。

  贷款支持 为企业和农户注入生产发展“强心剂”

  农行重庆市分行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支持涉农企业恢复生产。疫情发生以来,已对接58家农产品加工、畜禽养殖企业,并已向15家企业发放贷款1.5亿元。与此同时,该行运用“惠农e贷”这一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加大春耕生产支持力度。针对疫情期间特殊情况,该行优化改造“惠农e贷”便捷贷业务流程,实现客户掌上银行线上化用信,让农户足不出户即可获得春耕备耕生产资金。还推出“智慧服务精准扶贫贷款”项目,建档立卡贫困户可通过“惠农e通四融”微信平台,在线申办扶贫小额贷款。

  农行奉节支行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区域特色和农户小额贷款需求旺盛的特点,以334个惠农服务点为中心,深入乡村、烟站全面宣传金融知识、农业政策等,帮助农户测算资金缺口,做好信贷需求台账,全面掌握春耕信贷需求。运用“惠农e贷”专项和综合两种授信模式,加快贷款投放。目前与奉节县太和烟站、吐祥烟站、小治烟站成功对接,预计在三月底完成贷款投放1000万元。

  针对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农户,农行重庆市分行坚持不抽贷、不断贷,向农总行争取对受疫情影响的482笔、8420万元农户贷款设置宽限期,尽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更低。

  消费扶贫 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云销售”

  针对疫情期间农产品积压滞销困难,农行重庆市分行充分利用“互联网+”方式推动消费扶贫工作,发挥农行电商平台作用,助力贫困地区农产品“云销售”,降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目前,该行已在“惠农e通四融”微信平台“消费扶贫专区”上线365款扶贫产品,积极联系18个扶贫集团成员单位和优质客户,加大、加快贫困地区农产品采购。

  近期,该行将联合市扶贫办、市商务委推出带贫效益突出的涉贫电商企业汇总分享链接,方便广大市民通过电商方式采购农产品。汇聚全社会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农行重庆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还将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渡难关促发展的十二条政策举措,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彭国威、胡科舒、周建波、张磊)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