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受感染病毒载量等因素影响 病例排毒可能呈现不同

2020年02月26日17:03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陈琦、刘敏、姚於) 2月26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闻发布会。重庆市疾控中心专家、流行病学博士宿昆就目前全市的疫情情况和典型病例作了分析和讲解。

  宿昆表示,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前期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不断拓展。重庆市每日新增病例数从最高的41例,逐渐下降到近期的个位数,再到昨天新增确诊病例数为0,这是群防群控,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阶段性成果。来之不易,必须珍惜。

  宿昆介绍,传染病流行和防控有着必然的科学规律。重庆还有一定数量的密切接触者和无症状感染者,还可能会有病例出现,社区中也还可能有散发病例出现,另外还有复工复产带来的防控压力。“可以说,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仍然处在关键阶段。要继续落实好分区分级分类各项防控措施,为取得疫情防控全面胜利,继续努力。”

  他指出,在对新冠肺炎认识的过程中,一些省市发现了多次检测阴性后,才出现阳性的病例。从专业上分析,受感染病毒载量、个体体质、免疫力等多方面影响,病例的排毒可能呈现不同的情况,少部分病例出现了多次检测阴性后,才出现阳性的情况。比如,有一个病例,肺部有可疑病灶,医务工作者始终没有放弃筛查,前三次核酸PCR检测都是阴性,第四次为可疑阳性,第五次为阳性,最后才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

  “这个病例的发现,说明医务工作者不放弃每一个疑点和细节,一丝不苟地对待每一个病例。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心存侥幸。”宿昆提醒大家,疫情期间依然要做好少出门,不聚会,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等防范措施。同时,出现病症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配合医疗卫生部门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如实报告个人居住、旅行、人员接触等情况。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