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重庆全面加强困难群众保障 实现应保尽保快保

2020年02月26日20:20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6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重庆市民政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和要求,高度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情况,出台多举措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困难群众保障,做好困难群众的“守护人”。

  低保审批不超7个工作日

  据了解,为及时将受疫情影响导致基本生活有困难、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市民政局全面调整、优化社会救助审核审批程序,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低保审批时限不得超过7个工作日,实现应保尽保快保。

  同时,还积极推行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社会救助申请审核审批网上办理,切实提高救助时效。疫情防控期间,新审批低保对象2552人、特困供养人员357人。

  据统计,1至2月全市共对85.92万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8.02亿元,其中,城市低保对象27.84万人、发放低保金3.17亿元,农村低保发对象58.08万人,发放低保金4.85亿元。并对18.47万特困供养人员发放特困供养金1.59亿元。

  临时救助困难群众1.3万余人次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市民政局还加大了临时救助力度,对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中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以及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困难群体,按低保标准2倍按月发放临时救助金。对因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造成家庭重大生活困难的其他人员,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施临时救助。

  目前,全市临时救助13260人次,支出临时救助金515.22万元。其中,确诊患者31人次,非户籍地困难群众21人次,其他困难群众13208人次。

  价格临时补贴惠及104万余人

  值得一提的是,市民政局按照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要求,配合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对低收入困难群众发放了价格临时补贴。

  在自去年4月连续启动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以来,疫情防控期间,又及时启动了今年1月全市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为城市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每人每月发放物价补贴59元,为农村低保对象每人每月发放物价补贴45元,惠及城乡低保对象和特困供养人员104.39万人。(胡虹、荚天宇)

(责编:胡虹、刘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