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技力量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重庆企业加快研发新疗法新产品

2020年02月26日08:46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5日,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生产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记者 张亦筑 摄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离不开科技力量。2月25日,市科技局透露,在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应急科技攻关专项的支持下,重庆多家企业正加快产品研发,不少项目已取得积极进展。

  重庆斯德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斯德姆生物)研制出源于脐带血的CAR-NK细胞疗法,通过向患者体内输入CAR-NK细胞(自然杀伤细胞的超强版),分别靶向新冠病毒的S蛋白及其感染细胞表面的NKG2DL,对清除病毒及其感染的细胞有效果。

  “人体内的淋巴细胞中原本就有NK细胞。”斯德姆生物技术总监尹晓光博士介绍,NK细胞可以直接清除新冠病毒及其感染的细胞,促进康复。它还有“调兵遣将”的能力,调动其它人体内的免疫细胞“协同作战”,提高人体对病毒的免疫力。

  他表示,通过向人体内输入NK细胞,使体内NK细胞数量和功能达到正常或基本正常,就能对新冠肺炎产生较好的疗效,尤其适合于轻中症患者及高危人员的应急防治,“这种疗法已开始在部分医疗救治机构进行临床试验研究。”

  目前,核酸检测仍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自疫情发生以来,迈基诺(重庆)基因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迈基诺)在短时间内就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及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快速建成每天4000例通量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P2实验室。

  “我们的检测过程有近20道工序,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检测平台和样本管理系统支持下,最快2小时内便可出结果。”迈基诺副总裁任爽华介绍,整个自动化检测线由3-4台模块化工作站组成,仪器小巧,可置于生物安全柜内,从样本输入到获得检测数据,全程仅需人工一步整板转移操作,实现自动核酸提取、体系配制、试剂分装、加样等过程,大大降低人员操作的风险。

  据悉,经过相关部门联合验收,重庆迈基诺医学检验实验室已被指定为我市可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第三方机构,已对重庆西站、重庆轨道集团、海尔集团等企事业单位复工人员进行了5500余例核酸检测。(记者 张亦筑)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