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社会

有困难,更有春光在前——踏访特殊背景下的2020春耕图

2020年02月27日09:0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有困难,更有春光在前——踏访特殊背景下的2020春耕图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有困难,更有春光在前——踏访特殊背景下的2020春耕图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姜刚、孙清清、邵琨

  当前正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当前,要在严格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

  “新华视点”记者在多地采访发现,田间地头不少农民忙春耕,一些科技工具赋能农业生产。与此同时,一些地方出现农资到村到店难、雇工难等问题。

  戴着口罩忙春耕,科技赋能农业生产

  早上八点多,山东省惠民县姜楼镇元升西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路林峰戴好口罩,伴随着村道上消毒液的味道,去大棚里侍弄西瓜苗。

  “疫情要防,地里的活也不能耽误。”在黄新庄村村口的防疫检查点,经测量体温、消毒、信息登记,路林峰到了村外的西瓜种植基地。“1个大棚里只能有1个人,干活必须戴口罩!”他在电话里嘱咐社员。

  记者在多地看到,今年春耕田间地头没了往年的热闹,扎堆干活的现象少了,忙碌的人们都戴着口罩。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遂平县常庄镇韩湾村,村民杜录身穿专业防护服、佩戴防护口罩,全副武装遥控植保无人机为农田打药。这段时间,杜录与儿子、女婿齐上阵,为遂平县3个乡镇的400多亩麦田实施农药喷洒作业。无人机打药效率高,疫情之下,减少了人员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大受欢迎。

  受疫情影响,网上备耕、电商销售、专家在线“看田”等,成为今年春耕备耕的新潮流。

  在山东省宁阳县葛石镇大夏庄村,村民宁代营实现了足不出户备春耕。丰信公司推出“无接触种地”服务,会员在平台选择服务或产品,约定送货到家或村口即可。丰信公司负责人董金锋说,公司在全国已有100多万农户会员,今春新增用户数同比增长了30%多。

  不少农资企业开启“云备耕”。安徽辉隆集团农资连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收集客户需求,统一规划发货方案,第一时间把农资送到农民手中。

  山东省新泰市西张庄镇的农民还有了春耕备耕计划安排表:几月几日几点,谁家去哪个地块干活,几点回家,志愿者是谁,表上一目了然,最大程度减少人员聚集风险。

  春耕备耕遇到一些问题

  日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春耕备耕出现了一些问题,部分农资企业还没有复工复产,农资到村到店难,正常农事活动受到影响。

  记者调查发现,劳动力紧张困扰着不少种植大户。招不到人成为安徽省蚌埠市一位西瓜种植大户最头疼的事。他今年种了56个大棚的西瓜,比去年多2个大棚,近来一直忙着移栽瓜苗。“去年我招了6名工人,4天就干完了。”这位瓜农说,由于村庄管控严格,根本招不到工人,他和爱人移栽两个多星期了,还没有栽完,下一步田间管理人手也是问题。

  河南驻马店市新蔡县一位种粮大户告诉记者,“不少种粮大户因担心传染风险不敢雇工,想雇工也难,对田间管理有一定影响。”

  一些农业企业缺工现象突出。据山东省农技推广总站初步统计,自节后返工至今,人员到岗率从30%逐步到了74.6%,缺工直接影响生产。

  在采访中,不少农民反映,无法及时购买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河南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地方前期不让化肥经销门店营业,有货卖不了。此外,县级经销商为管控成本年前不会大量备货,而是随销补货,一些县级经销商可能存在库存不足的问题。

  一方面是农民买不到农资,另一方面,由于运输不畅,一些农资生产厂家产品积压严重。“前期由于交通管制销售不畅,化肥库存较去年同期大量增加,仓库里有2万吨尿素,厂区道路上还堆放着12000多吨,还有5万吨复合肥库存。”河南一家化工公司销售负责人说,往年这个时候存货基本卖完了。

  “今年尿素库存1万多吨,去年同期仅900多吨。”河南省一家化肥生产企业负责人说,主要销售区域包括疫情较重地区,前期产品销售不畅,只能被动减产。

  山东省滨州国盛农业科技公司董事长赵培国说,与公司合作多年的肥料企业位于湖北,肥料进不来,还有一些肥料企业没有复产,目前销售的多是企业的库存。半个月后是冬小麦用肥高峰,如果持续这种状况,将面临肥料短缺的风险。

  加快组织人员返岗,多环节确保主要农资供应

  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强调,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抓紧解决影响春耕备耕的突出问题,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确保农业生产不误农时。

  农时不等人。各地正一边做好防疫,一边鼓励加快复工,做好春耕备耕工作。

  2月23日清晨,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派出专车赴山东济宁、泰安等地“点对点”接农民工返岗复工。“核载48人的专车只坐17人,农民工均持健康通行卡、佩戴口罩并测温合格后上车。中途人员不下车,不经停任何服务区,降低返岗途中感染风险。”滨城区北镇街道办事处主任商显宝说。

  山东省组织各级农业农村等部门工作人员下沉到民生保供农业企业,建立“一对一”定点包保服务制度,帮助解决原材料和设备、交通运输、职工返程、疫情防控物资供应、大宗商品物流等方面存在的实际困难。安徽省近日出台措施,根据各地疫情防控实际情况,有序组织农民工返岗。组织本地因疫情暂时无法外出务工人员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企业对接,就地就近就业,满足用工需求。

  一些乡村干部主动对接农资经销商,以集中采购、拉货到村的形式,服务村民春耕备耕。在河南省尉氏县水坡镇苏桥村,村里2400多亩小麦追肥基本结束,正值田间管理时期。22日上午,苏桥村村委会主任孙群安为村民集中采购了防治小麦赤霉病、白粉病的农药。

  “抓好春耕备耕对全年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至关重要。”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安玉发认为,当前,应分地区分行业分农作物品类,综合评估疫情带来的影响,综合施策,比如,短期推动农资、农产品加工等企业复产,解决企业存在的困难,长期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河南八佰家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建民建议,各地应探索土地集中化管理,推动植保无人机等新型农业机械应用,将人、机、田的信息进行数据化管理,既能破解劳动力和新型农业机械不足问题,也能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