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和铁丝拿来做“算盘”,萝卜和竹条等拿来做“计数器”……

停课不停学 孩子们从大自然学到新技能

2020年02月27日09:07  来源:重庆晨报
 

小迪和爸爸一起制作如意算盘

  用地瓜和铁丝制作的“算盘”,用萝卜和竹条等材料制作的“计数器”……在近期居家学习的日子里,沙坪坝区树人沙磁小学的孩子们学到了不少新技能,老师们说,“停课不停学”不是指单纯意义上空中课堂的学习,也不只是课本知识的学习。

  发挥聪明才智,做到城乡互动

  突来的疫情,将树人沙磁小学的大部分孩子留在了农村老家。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如何让疫情期间宅家的孩子们在健康的前提下有所成长、有所收获呢?

  在数学组开展的“高手在民间,学具DIY”数学学具制作活动,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制作的各种学具让老师们眼前一亮。

  在制作学具过程中,同学们充分发挥个人聪明才智,动手实践,运用胡萝卜、白萝卜、土豆、泡沫、棉签塑料小棒及纸张等多种材料,真正做到了城乡互动,各显神通。

  春节前,小迪和爸妈一起回到老家大足过新年。在这次学具DIY制作中,他和爸爸就地取材,用地瓜、铁丝和纸壳等家里现有的材料,亲手打造了一个“如意算盘”。

  “下午我就和爷爷、爸爸一起下地挖土种菜。记得一年级的时候,我们学过《悯农》这首古诗,最近的种地生活让我真正体会到诗里那句‘粒粒皆辛苦’的含义。”

  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张俊男说,让孩子们学会从实际生活中获取知识,学会运用知识解决实际生活中的问题,学会如何创造新知识,这些都比单纯获取课本中现成的、有限的知识更加重要。

蒙蒙和家人在地里劳动

  让孩子们宅家也能学习“自立”

  张俊男说,特殊时期,要让孩子们得到成长,一是学会生活,提高学生的生活能力;二是学会求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习惯和能力;三是认识社会,希望这场疫情能让学生学会客观、冷静、全面、理性地面对社会,引发他们对生活、社会和人生的深刻思考。

  学校教导处和教研组共同筹划,孩子们除了在空中课堂中收获课本知识,同时也走进了田间地头,细读那本叫作“大自然”的教科书。

  “今天我又学会了新技能,这是我第一次把地里的萝卜挖出来带回家,虽然过程很辛苦,我们都累得满头大汗,但是我和爸爸都非常开心!”蒙蒙的老家在武隆火炉镇,上午和老师同学们一起上网课,下午就和家人在家门口的菜地里学习。

  蒙蒙说,最近,家里储存的肉类都被吃完了,所以一家人还决定到家门口的池塘钓鱼来解决这个难题。“等我学会钓鱼了,说不定就成钓鱼小能手了。”

  “大自然就是最好的学校——我们能够从中收获劳动带来的快乐和成就感,更能够从中真实地体验到如何与大自然和谐相处。”张俊男表示,围绕学校“三自课程”体系与“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程群,让孩子们宅家也能学习“自立”。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