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成为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

2020年02月28日08:33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7日,全国资产规模最大的农商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下称重庆农商行)正式宣布采纳“赤道原则”,成为全国第4家、中西部首家“赤道银行”。

  所谓“赤道银行”,是指宣布在项目融资中采纳赤道原则的银行。赤道原则形成于2003年,是参照世界银行下属国际金融公司(IFC)的可持续发展政策与指南建立的一套自愿性金融行业基准,旨在判断、评估和管理项目融资中环境和社会风险,倡导金融机构对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融资的环境和社会问题尽到审慎性核查义务。

  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103家金融机构已采纳了赤道原则。

  发展绿色金融,是我国推进绿色发展的路径之一,并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2016年,重庆农商行就制定了绿色金融五年发展规划,并先后出台了《关于发展绿色信贷的指导意见》《绿色信贷发展指引》等制度文件,明确了绿色信贷发展方向和考核激励政策等,有力地推动了全行绿色金融发展。截至2019年末,该行绿色信贷贷款余额超过180亿元,较上年末增幅达到30%以上。

  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以采纳“赤道原则”为起点,以国际化标准搭建与赤道原则相适应的内部管理体系和业务流程,持续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不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及服务,更好地为重庆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助力。(记者 黄光红)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