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溪:“脱贫摘帽”不松劲

2020年02月28日10:41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2月28日电 近日,城口县、巫溪县、酉阳县、彭水县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经过不懈努力,巫溪成功实现了“脱贫摘帽”。

  “作为亲身参与脱贫攻坚战的一员,深感激动自豪,信心倍增。”文峰镇长沙村第一书记谭国强表示,巫溪正式退出国家级贫困县,是对前期工作的肯定,接下来他将更加努力做好巩固提升工作,确保贫困群众和全县人民一起同步奔小康。

  据巫溪县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脱贫摘帽后,巫溪将严格按照“四不摘”要求,保持政策稳定性、连续性,持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继续加大对2633名未脱贫人口的帮扶力度,实行一户一策,确保稳定脱贫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

  该负责人表示,巫溪将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十大行动”为抓手,巩固脱贫成果,坚决防止返贫。

  开展产业扶贫行动。重点抓好“1112”(百万吨马铃薯、百万只草食牲畜、十万担烤烟、20万亩中药材)重点产业,同步抓好农产品加工业、特色手工业、休闲农业,带动贫困户通过产业增收。

  开展就业扶贫行动。精准信息,采取“订单式”“定向式”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推行好扶贫车间和扶贫公益性岗位等就业扶贫模式,让贫困户能就业、好就业。

  开展消费扶贫专项行动。加快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电商服务行政村全覆盖。推行政府采购、东西部扶贫协作、社会扶贫网销售等模式,鼓励“以购代捐”“以买代帮”,促进农产品顺畅销售,提高消费扶贫实效。

  开展文旅扶贫行动。建成一批金牌农家乐、精品民俗、森林人家,培育一批旅游扶贫示范村和“扶贫农庄”,扶持贫困户参与旅游发展,带动群众增收。

  开展小额信贷扶贫行动。建立扶贫小额信贷长效机制,用好扶贫小额贷款贴息政策,确保有需求的贫困户获得贷款。建立清收还贷提醒机制,防止逾期现象发生。

  开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行动。以资产量化确权入股、混合经营、地票收益分成、光伏扶贫等方式,消除34个集体经济空壳村,新增20个“三变”改革试点村,完成306个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完善集体经济收益分配使用办法,强化对贫困户的利益联结。

  开展健康扶贫行动。完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设,落实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疗保险资助政策,确保参保率达100%。严格执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制度,防止贫困户因病返贫。

  开展“志智双扶行动”。持续做好思想、道德、法律、感恩教育,广泛开展“榜样面对面”基层宣讲活动,增强贫困群众获得感、认同感。健全群众自治组织,教育引导贫困群众弘扬优秀美德、树立文明新风。

  开展建新不拆旧、“老人户住危房”专项整治行动。对建新不拆旧的农户,政策上继续给予约束;对农村废弃旧宅,给予适当补偿;开展“老人户住危房”专项整治,敦促赡养人将老人接入安全住房,全面消除老人户住危房现象。

  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投入财政资金,继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改厕1500户,行政村生活垃圾治理率达到90%,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深入开展国土绿化和森林质量提升行动,治理水土流失46平方公里,营造林20.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0%,实现生态改善和脱贫双赢。(刘政宁、罗嘉、陈永建)

(责编:盖纯、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