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重庆市“三农”主抓十件大事

全力做好粮油肉菜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2020年02月29日09:30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6日,大足区珠溪镇关仓村,工人将腌制的冬菜入罐封晒,进行蔬菜深加工。通讯员 黄舒 摄

  2月28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委主任会议上获悉,今年,我市为大力推动农业农村实现高质量发展,将主抓稳定“米袋子”“菜篮子”等10项重点工作。

  确定10项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要有效化解降低疫情对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不折不扣地完成“补短板”“提质量”“促增收”“抓整改”“谋长远”等硬任务。

  会议部署,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两大目标任务,今年,我市农业农村委系统要扎实推进稳定“米袋子”“菜篮子”,抓实产业扶贫,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等10项重点工作。

  其中,针对当前脱贫攻坚已到达攻城拔寨、全面收官的冲刺阶段,会议要求农业农村委系统要持续用力抓实产业扶贫,突出抓好“强化问题整改、提升扶贫产业、深化利益联结、谋划长远发展”等4项任务;在部署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工作当中,要求以实施“十百千”工程为主要抓手,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重点抓好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业科技创新等6件事。

  统筹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

  会议要求,统筹实施乡村振兴十大重点工程,推动“6+5”乡村振兴试验示范建设往深里走、往高处走,20个市级重点示范镇村所在区县要担起责任,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此外,要坚持精准招商、链条招商、以商招商,引进一批发展潜力大、成长性好的农业企业和项目,力争全年招商引资签约金额达到800亿元以上。

  “米袋子”“菜篮子”稳产保供这样抓

  市农业农村委负责人介绍,在当前疫情下,做好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要明确主攻方向,“粮油、猪肉、蔬菜、蛋奶、水果要确保供应,质优价稳。”

  粮油方面,近3年全市粮食年均产量1060万吨左右,口粮自给有保障;食用油年均消费量60万吨左右,但每年地产油料作物折油仅25万吨。“我们要重点要抓好水稻、玉米、油菜三大作物。”该负责人介绍,我市水稻种植常年保持在980万亩左右,产量485万吨,占全市粮食总产量的45%。今年要着重稳面积、提品质、攻单产,大力发展优质稻,突出打好“贡米”牌。

  生猪生产,恢复产能是当务之急。正常年份,我市生猪出栏量1400万—1500万头左右,消费量约1700万头,年缺口在200万—300万头左右。当前,我市每天屠宰上市生猪8000头左右。今年,各区县在生猪数量上要力争新增100万头,基本恢复到正常年份出栏量的90%。

  蔬菜保供方面,目前,全市在土蔬菜面积132万亩,日上市量1.7万吨,全市蔬菜市场量价总体平稳。今后,我市蔬菜生产重点要在标准化、集群化、精品化、链条化上狠下功夫,大力改造提升保供基地的设施配套和技术集成,加快补上洗选、包装、冷链物流等蔬菜加工的“短板”。(记者 汤艳娟)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