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

2020年02月29日11:13  来源:重庆日报
 

  2月28日下午,市委书记、总指挥长陈敏尔主持召开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总指挥长调度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发展不耽误,再接再厉、继续奋斗,坚决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努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市领导吴存荣、刘强、王赋、莫恭明、屈谦参加。

  会上,陈敏尔视频连线万州区,听取当地疫情防控、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工作情况汇报。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万州区疫情防控非常重要,关系全市防控大局。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万州区疫情防控,加强统筹调度,加大支持力度,派出指导组开展指导和督查,经过不懈努力,万州疫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防控工作取得重要进展和阶段性成效。当前,万州疫情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人员流动增加,疫情反弹风险不容忽视。要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继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再接再厉,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抓紧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陈敏尔强调,要继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防控策略,深入抓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强化因时因事动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严防谨防新的输入风险,突出抓好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管理服务,配合相邻地区严格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加强跟踪监测,严格健康筛查,做到心中有数、精准施策。进一步织密网络、做细工作,切实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严防新的输入风险、新的扩散风险、新的输出风险,一旦出现新的传染源,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果断处置。要坚决做到防控不松劲,落细落小各项防控措施,不断巩固成果、扩大战果。加大医疗救治力度,进一步落实“四早”要求和“四集中”原则,全力救治危重症、重症患者,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把支持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畅通交通运输、保障市场供给等各项工作做细做扎实,加强企业内部防控,在确保疫情平稳可控前提下,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有序推动更多企业、项目复工复产。夯实社区排查和防控基础,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筑牢社区群防群控防线。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一线医务人员政策措施,切实解决城乡社区等一线防控工作人员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既面临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也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带来的重大机遇,要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加强精准调度,强化工作落实,切实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努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后,陈敏尔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就做好近期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杨帆 张珺)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