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有岗位 复工有接送 稳岗有扶持

2020年03月01日10:24  来源:重庆日报
 

  二月二十九日,云阳县农民工乘坐包机,从巫山机场飞往山东。通讯员 卢先庆 摄

  2月23日,重庆30个区县518名农民工乘坐高铁,赴浙江返岗复工。记者 齐岚森 摄

  60名农民工乘坐南川区包的“专车”前往长途客运站和机场,踏上返岗复工路。特约摄影 瞿明斌

  2月27日,务工返岗人员搭乘由酉阳组织的“直通车”,前往广州、福建、浙江等地。通讯员 陈碧生 摄

  就业稳,则大局稳。当前,重庆正按照中央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在做到防控不松劲、疫情不反弹的前提下,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恢复和稳定就业等各项工作。全市各级各地紧紧围绕稳定经济增长扩大就业、支持企业发展稳定就业、突出重点群体保障就业等工作,统筹做好稳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用工保障工作,千方百计促进劳动力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做到走得出、进得来、留得下、引得进。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注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关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采取包车、包机、专列等“点对点、门到门、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让广大务工人员顺利返岗

  2月29日,22名长寿农民工坐上了复工的包车,前往北京市朝阳区星火火车站项目部。车上有随车医生,配备体温枪、应急药品等,还有来自区人社局的随车“管家”提供全程服务。

  这样的“专车”近期在我市各地还有很多。

  2月25日,綦江东溪镇41名农民工坐上两辆49座客车出发,目的地是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西滘工业区。

  2月26日,万州区组织道路运输企业开通了10条跨省包车班线,截至25日,已向广东、上海、浙江等地运送返岗复工人员1800多名。

  除了汽车包车外,重庆多家航空公司也推出复工包机服务。2月28日,西部航空两个航班搭载着长安集团239名员工从南京抵渝,支援重庆长安欧尚X7生产线复工复产。据悉,这是重庆首批外地入渝复工包机。

  2月27日,四川航空重庆分公司的包机从重庆飞往三亚,运送中国建筑第六工程局有限公司和海南一建有限公司97名员工。

  2月21日,重庆航空运送205名美的集团员工奔赴广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2月25日,重庆航空再次运送165名美的集团员工奔赴广州。

  2月29日,一架包机载着58名重庆籍贫困农民工,从巫山机场飞往山东。为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鲁渝两地人社部门安排了这趟包机,机票费全部由威海市政府解决,农民工不需要出一分钱。这也开启了2020年鲁渝扶贫协作劳务转移的序幕。

  据悉,黔江、城口、丰都、巫山、巫溪等区县也在积极行动,已掌握到150余名有赴鲁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也将于近期采取包机、包车等方式帮助他们到山东对口地市务工。

  除了包车、包机,重庆还开行了“复工专列”。2月28日9时59分,G4983次“定制式”返岗复工动车专列从重庆西站驶出,来自永川、潼南、合川等地的46名务工人员成为又一批乘坐专列外出返岗复工的乘客。

  事实上,2月23日,我市就开行了首趟复工专列,来自30个区县的518名农民工,乘坐G4639次高铁赴浙江绍兴返岗复工。除了坐专列,他们到绍兴后,当地相关部门还用包车将他们“点对点”送至复工企业,实现了出家门—上车门—到厂门。

  扩就业,引导暂无岗位的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53岁的万州区余家镇村民郭延付,常年在外省从事装修工作,今年回老家过年后因为疫情防控就没有再出门了。正愁没了务工收入的他,最近获得了一个临时防疫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机会。

  “我目前在余家镇上一个卡点负责值守、巡逻、消毒等工作,已经快一周了。”郭延付告诉记者,“岗位每月还有一定补贴,更让我为抗击疫情能出一份力!”

  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实基层防疫工作力量,配合各区县乡镇、街道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和村居就业创业服务等工作,我市通过开发和调剂公益性岗位,助力基层防疫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有9681名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从事疫情防控、就业服务等防疫工作。其中,疫情期间新安置2853人,包括就业困难人员1667人,返乡农民工1186人。

  扩就业,还必须让劳动者学习劳动技能,提高就业能力。2月24日,沙坪坝首期企业新型学徒制线上培训拉开帷幕——2600名学员在网上“集结”,根据企业复工复产需求定向学习疫情防控、电子制造等专业知识,为企业复工后提升技能作好准备。学员江婕表示,免费参加这样的线上学习,有效提升了自己的专业技能。

  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加强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实现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需求双向精准对接

  随着各行各业陆续复工复产,人才市场也随之回暖。2月28日,智联招聘发布重庆春季求职竞争周报(2·17-2·21)显示,重庆复工复产以来,招聘和求职数据都在环比上升。重庆就业竞争指数(竞争指数=求职者简历投递数/企业招聘职位数)较上周上涨19%,达到8.1。预计未来几周人才市场的变化依然是反弹回暖的态势。“此外,重庆企业所提供的薪酬待遇也持续稳定在较高的水平。”智联招聘相关负责人说,节后第三周,重庆的平均招聘薪酬为8199元。从热门行业来看,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持续升温,财务、审计、税务等岗位竞争指数位居前列。

  为加强就业岗位信息推送,实现用工企业和务工人员需求双向精准对接,重庆多场招聘会云上开启。目前,“百万英才兴重庆”线上引才活动和由重庆汇博网主办的招聘季如火如荼在线上开展,重庆理工大学的网络视频双选会也顺利举行。其余还有7场均在3月举行,分别是:3月1日-15日渝中区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视频招聘会;3月5日重庆工商大学派斯学院网络双选会;3月6日重庆房地产职业学院视频双选会;3月12日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网络双选会;3月20日重庆文理学院春季网络双选会;3月24日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网络双选会;3月27日美术设计类视频网络双选会。

  除了招聘会,为了让企业岗位和求职者精准对接,相关部门还向企业派出“服务员”了解企业用工需求。随着两江新区规上301家企业全部复工复产,老员工陆续返岗,新员工招收需求日益增加。人力资源公司通过两江新区派驻企业的“服务员”了解企业需求,在重庆火车北站、水土园区等地设置招工点,帮企业招收员工的同时,提供员工接送服务。

  两江人力资源公司人事代理部部长郭彪介绍,他们已摸清两江新区水土、鱼复、龙兴三大园区的150家企业,约有10000名用工需求。目前,京东方和莱宝科技两家企业已抛出3500人的需求清单,两江人力资源公司将在3月5日前,帮助企业将工人组织到位。

  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利用大数据平台,收集全区求职者信息,建立返乡农民工台账,广泛发动各镇街、村(社区)力量,扩大就业信息宣传力度,实现就业意愿与岗位需求精准匹配。2月29日,9辆“荣昌区6+2企业用工送岗专车”从区人力社保局门口出发,驶向重庆高新区仁宝电脑有限公司,车内搭载着该区308名符合企业招聘条件的求职者。

  此次招工是荣昌相关部门利用大数据平台精准对接用工求职需求的结果,从发布市级重点信产企业招聘信息到信息筛查,再到组织送工,荣昌区人力社保局只用了1天时间。预计在3月10日前,荣昌区将完成为市级重点信产企业送工1400人。截至目前,该区已发布了区内外210余家企业,1.3万个就业岗位的招聘信息。

  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工作,落实社保费阶段性减免、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就业补贴政策

  针对企业缺工严重,而部分原在外的务工人员无法如期返岗的矛盾,璧山区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招收首次在本地就业的璧山籍人员的企业进行补贴,具体补贴金额为每人500元—800元。招聘农村建卡贫困户的,该区将按照每人8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招聘其他人员的,按照每人500元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招工补贴。

  为切实落实稳岗就业,帮助中小企业渡难关。2月27日,全市第一笔“稳岗返还”资金在渝中区正式发放,27家企业从这一政策中受益。

  据介绍,2月15日,我市印发了《通知》,以返还社会保险费的方式,帮助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稳定就业岗位,所需资金由失业保险基金列支。截至2月25号,全市共有1580户中小企业申请了“稳岗返还”,涉及金额4.78亿元,稳定岗位23.74万人。

  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最迟在今年3月底前,将“稳岗返还”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为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前面,我市将于今年6月30日之前全面完成稳岗返还申报工作。

  推动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

  当前,正值2020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关键时期。重庆市多所高校将举行“云双选会”,为2020届毕业生拓宽求职渠道。

  重庆大学将推出多场2020届毕业生春季“云双选会”,将双选会从校园搬上网络。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拟在3月中旬先后举办“重庆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硕博专场空中双选会”“重庆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截至目前,该校春季大型空中双选会已有588家单位报名,硕博专场双选会已有267家单位报名。

  重庆邮电大学将于3月7日至3月13日,通过“云视聘”网络视频面试招聘平台举行网络视频周;重庆科技学院也将联合云就业/云校招平台,于3月19日举行网络视频双选会。

  此外,教育部“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已于2月28日启动,为高校毕业生提供每天24小时贯穿全年的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毕业生可登录活动平台(www.ncss.cn)及各有关网站专栏参加求职招聘。

  3月1日至4月1日,我市将开展“百万英才兴重庆”全国知名高校网络巡回引才活动。活动采用“互联网+引才”方式进行,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重庆大学等25所全国知名高校巡回开展。用人单位通过报名参与高校的网上平台发布需求、网上对接、视频面试等实现引才。人才可通过参与相关高校的线上活动,在线投递简历、视频面试等实现岗位匹配。有意愿参加的人力资源机构负责组织邀请用人单位,并提供活动期间的人才推荐、供需对接等服务。参与全国知名高校网络巡回引才活动服务的人力资源机构将享受200元/家用人单位服务补助。

  (本组稿件由记者黄乔、王亚同、崔曜、罗芸、李幸、陈钧、龙丹梅、李星婷,通讯员张小睿、黄涛、晏春明、胡莹璐采写)

(责编:盖纯、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