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勇担当

市特检院全力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0年03月02日08:20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市特检院检验人员在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检验硫酸装置压力管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竭尽全力、尽己之能是每位国人的责任和担当。

  疫情期间,在重庆有这样一支特殊团队——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不惧疫情威胁,没有躲避、屈服;他们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电话或一个微信就让他们离家踏上保障公共安全的征程……

  这支特殊团队就是重庆市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下称“市特检院”)。

  “在社会需要保障特种设备安全时,我们绝不能缺位。即使是逆行,也要坚决上!”疫情防控期间,市特检院广大党员和职工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听从组织命令,严格落实市市场监管局关于特种设备“有报必检”的要求,全副武装穿街过巷,义无反顾奔赴各检验现场,时刻兑现着“有所呼就有所应”的庄严承诺,为重庆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提供优质服务,竭力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践誓言 助抗疫

  2月1日,市特检院电梯一中心检验师罗恒正在家中休假,突然接到单位电话,要他去检验一台刚完成改造的电梯。该电梯位于渝北区人民政府抗疫指挥部大楼。

  “电梯未检验不能投入使用。在抗疫这个骨节眼上,若因这台电梯耽误了指挥部的工作,其后果不堪设想!”

  换好工作服,戴好安全帽,提着工具箱,罗恒和另一名同事刘传奇立即赶到现场展开工作:一边检验,一边指导电梯公司对安全隐患的项目进行现场整改……5个小时后,这台电梯通过检验并投入使用。检验完后,他们还耐心地为抗疫指挥部相关人员讲解电梯使用的注意事项。

  “有所呼就有所应!”市特检院抗疫的事例还有很多——

  1月26日,电梯三中心主任罗朝均、责任工程师刘绍洲、检验员张劲夫等人员完成重庆市人民医院(两江医院)电梯安全保障检验工作。

  1月30日,气瓶中心张林、刘施平等人员赶赴江津区疫情定点隔离医院——油溪卫生院,加班加点完成灭菌器上的安全阀校验。

  2月4日,容器中心党支部书记、检验人员范旭海带队赶往位于沙坪坝的重庆中容石化机械公司,对当前各大医疗机构所急需的一批灭菌消毒设备(系压力容器)进行监督检验。

  2月8日,锅炉中心党支部成员杨建、王茜等检验人员赴重庆智得热工工业公司,对该企业援助武汉某大型医疗废物应急处理中心的一批专用设备进行产品监检,助力该设备第一时间运抵武汉,缓解武汉医疗废弃物处置压力。

  2月9日,黔江中心应需求在2月底之前要完成秀山县中医院一批消毒设备的安全阀校验,为不影响医院消毒杀菌设备的正常运行,他们通过分批次邮寄安全阀的方式进行校验,并于校验后当天寄回秀山……

  冲一线 守“两不”

  “我公司2月有到期CNG气瓶200余只,希望贵院能尽快完成这些气瓶的检验。”市特检院气瓶中心收到两江公交公司发来的求援信息。“工作挑战再大,也要坚决完成保障任务!”2月10日,在顺利完成两江公交公司首批送检的54只CNG气瓶检验工作后,一位检验人员这样说道。

  2月6日,电梯三中心检验师张光耀、检验员方清春完成渝中区如雅轩酒店管理公司超期飘红电梯定期检验,现场还向使用单位宣传疫情期间的电梯使用知识。

  同一天,涪陵中心电梯检验师陈永胜和马永军对南川区政府指定的疑似病例定点收治单位停用电梯开展检验工作,针对电梯部件老化等,当即指导维保单位整改,确保当日启用电梯。

  2月10日,起重中心接到两江新区某企业报检:7台场车即将到期,希望及时进行检验。次日,黄文杰等检验员来到企业开展检验,检验人员一丝不苟,严把检验质量,对检验发现的问题及时帮助企业整改,受到企业高度好评。

  2月18日,万州中心接到万州高速环线工程检验任务。二话不说,克服困难,检验员谭勇、李军穿戴好防护用品驱车前往施工现场,经过几个小时的露天奋战,发现了2个安全隐患,督促施工单位现场整改,消除了隐患,保障了安全。

  “不简化任何一个检验流程,不放过任何一个检验项目!”疫情防控期间,市特检人冲在一线认真履职,始终做到“两不”,全力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梯等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服务。

  抢时间 促复工

  当前,我市已进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阶段。

  “实时对我市重点工程、企业开展特种设备监督检验工作,确保顺利复工复产,我们责无旁贷。”市特检院院长邹定东说。

  重庆南松凯博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是治疗新冠肺炎药物磷酸氯喹关键中间体的主要生产厂家,目前复工复产所需的人员、设备、原材料等均准备就绪,急需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提供蒸汽能源。攀钢集团重庆钛业有限公司以钛资源综合利用为主营业务,向周边企业供应工业用水及蒸汽能源。疫情发生后,企业全面停工,进入设备维保状态。

  2月18日,攀钢集团向市特检院申报了6台压力容器和10多公里压力管道检验。接收到任务后,管道中心立即行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检验计划,及时了解企业实际困难和检验需求。2月22日企业取得复工复产允许,2月23日管道检验人员完成现场勘查和资料审查。在企业配合下,2月24日完成6台压力容器定期检验,2月25日晚完成无损检测工作,2月26日完成1700米压力管道定期检验工作。目前,企业锅炉已点火正常使用。

  用超前、贴心、热情的服务,力促工程、企业复工复产,市特检院让用户感动的故事还有很多——

  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浙江省持续推进三峡库区对口支援工作的重点工程。该项目一、二期总投资达36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单体全球最大的120万吨食品级PET高分子材料产能,项目年产值120亿元,对完善涪陵上下游产业链起重要作用。市特检院接到监督检验任务,立即组织精干力量,一丝不苟、细致严谨地对待现场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及时完成了检验任务,令万凯公司项目负责人十分感动。

  2月10日,合川富丰水泥公司求助,锅炉内部检验即将临近,期望利用疫情企业停产时间提前将检验前期工作做好,以挽回延期复工所造成的额外损失。锅炉中心冯强等检验人员在第二天一早便驱车前往。这天,恰逢重庆气温骤降,现场炉膛平台上寒风袭袭,检验员从上至下仔细观察各个受检部件情况并交代注意事项,以做到万无一失。

  除以最大限度地支持重点工程、企业复工复产外,市特检院还研究出台了疫情期间服务企业、惠及用户的系列措施,如推行“网上办”“预约办”,倡导特殊情况“现场办”“就近办”;对涉及疫情防控工作(如医院)的重点单位开启绿色通道。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疫情解除前,市特检院对复工复产企业按50%收取特种设备检验费用,对湖北省企业免收各类检定校准和检验检测费用。市特检院党委书记杨大岁测算,“比照去年这段时间的水平,截至2月底,共为企业减少检验费用支出约300万元。”

  宋涛 郑义 黄宁兰 张晓秋 图片由市特检院提供

  点评》》

  疫情之下,电梯不能停,锅炉、压力管道、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也不能停。因为国家需要它,社会需要它,企业需要它,抗击疫情第一线需要它,人民群众更离不开它。作为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特检人,第一时间站在了抗疫第一线。

  重庆特检人吹响抗疫集结号,逆行而上,挺身而出,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奔波于乡村荒野的特殊阵地,每天在各自岗位上诠释着“特检”二字的深刻含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市特检院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在市市场监管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又一次展现出重庆特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奉献的精神风貌。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