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看奉节:脱贫攻坚,再加把劲

2020年03月02日09: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企业顺利复产,脐橙加工正忙

  天蒙蒙亮,十几辆货车缓缓开出厂区。眼下,正是晚熟柑橘的挂果时节,从2月9日复工以来,这些货车每天都能拉回来150吨左右的脐橙。

  最近企业复工复产,政府一路绿灯。作为本地的扶贫龙头企业,说啥也要保障农民,尤其是贫困户的收入。这不,刚开工,收购脐橙的货车就出发了。铁甲村是贫困村,从复工到现在,仅从铁甲村就收回来了700多吨的脐橙。

  脐橙到了,加工车间忙起来,生产线动起来,贫困户工人就有活儿干了。

  刚复工,我们就把大伙儿喊回来上班。厂里有不少贫困户工人,基地果园也涉及上百个贫困户的收入。不裁员,保障工资,收购绝不压价,这是我对每个工人和果农最基本的承诺。工人每人每天150元到200元的基本工资,还有加班费。

  生产要抓,疫情防控更是马虎不得。每天进大门前,保安都要给工人测体温并登记。政府的工作人员一天也会来两次,检查公司的防疫措施是否到位,还要给大伙儿讲讲防疫小知识。我看大家学得认真,做起来也仔细。戴口罩、做消毒、勤洗手……道道程序都不落下。以前,厂里工人总喜欢聚一起吃饭。现在,到了饭点,都端着饭盒回到了工位。

  生产线动起来了,卖给谁还是个问题,没钱赚,拿啥给大伙儿发工资?当我正为销路发愁时,县里干部主动上门,帮着对接了网络销售平台。我急忙联系技术人员,把脐橙搬上“网络货架”。

  资金周转也没问题,银行已经来过电话,讲了几点政策,说要支持我们公司。眼下,我正准备着向银行申请无抵押贷款。

  晚上10点,出门收购的货车回来了,看着满车脐橙,我心里说不出的高兴。疫情发生后,政府总是想在我们前头,口罩、消毒设施、销路、资金……能帮我们的,都想到做到,我们还有啥过不去的坎呢?接下来,咱要带着公司员工、果农们一起加油干。脐橙不仅能让大家伙儿脱贫,还能致富哩!

  重庆奉节县火红水果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登平讲述

  本报记者 常碧罗整理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