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召开第八十七次常务会议 唐良智主持

2020年03月03日06:05  来源:重庆日报网
 

  3月2日,市长唐良智主持召开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研究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若干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和陈敏尔书记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出台多项帮扶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用工、融资等实际困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市企业加速复工复产,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

  我市对现有惠企政策全面梳理、整合、补充,形成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增强版政策措施40条。一是加大金融支持强度,涉及续贷续保、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担保增信、降低贷款利率、贷款贴息、涉农小微新增贷款、定向授信贷款、疫情专项再贷款、融资担保费奖补、外贸企业金融支持等方面。二是加强财政纾困力度,涉及增值税率下调、个体户税额调整、税款减免、延长亏损结转年限、延期纳税、培训补助、防疫物资保供资金池、农业产销补助、物流降本增效、公路运输恢复、服务外包补贴等方面。三是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涉及社保费减免缓缴、援企稳岗返还、公积金减免缓缴、租金减免、企业用能用水成本降低、项目资本金监管、基础设施配套费缓缴、人防易地费缓缴、免征医疗器械产品及药品注册费等方面。初步估计,政策实施将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存量贷款展期续贷1000亿元左右,减免社会保险费约100多亿元,缓解企业纳税压力和降低企业用能用水成本近20亿元等。

  会议强调,各区县和市有关部门要把工作做细做实,把政策用足用好。要把政策推送到位,深入企业下沉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在“渝快办”平台上建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简化申报流程,使政策一站办理、精准落地,使企业普遍知晓、广泛受益。要紧密跟踪国家惠企新政策、企业反馈新问题,结合各行业特点,及时总结,不断优化政策,完善政策配套实施办法,科学评估政策实际效果,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要加快推动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坚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抓住机遇,明确抓手,突出重点,培育壮大一批线上龙头企业。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好国务院指导组反馈的问题,抓好责任落实,促进工作提升。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好排查管控中的问题,实行分区分级差异化、因时因事动态化防控,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好复工复产中的问题,帮助企业加强内部防控,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困难,推动惠企政策尽快落实到位。要更加精准有效解决好民生服务中的问题,研究制定“无接触配送”“不拥挤出行”“信息化看病”“不见面上课”“数字化上岗”“全景式体验”等具体举措。要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调查研究,深化沟通对接,努力开创重庆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还听取了关于全市金融机构复工复产和金融支持疫情防控情况的汇报,研究了文化旅游业有序复工复产、高校毕业生和农民工就业、重点产业链补短板、“线上”招商引资、安全生产等工作。(记者 罗静雯)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