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办理 快速审批 "渝快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03月05日08:03  来源:重庆日报网
 

  一键查询 一站办理 快速审批

  “渝快办”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随着全市有序复工复产,企业应采取哪些疫情防护措施,可以享受哪些扶持政策,外出务工人员健康证明如何办理等,成为企业关心的话题。

  3月4日,记者从市政府办公厅了解到,自疫情发生以来,“渝快办”陆续更新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以及申办渠道,企业的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渝快办”快速查询和申办。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一键查询

  3月2日,市政府第87次常务会议研究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的若干政策措施,决定推出增强版的“支持企业40条”政策,主要包括金融支持、财税纾困、降低成本三个方面内容。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渝快办”持续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图表图解、数据可视化等形式进行解读,并分行业分主题展示,向市场主体精准推送,截至3月4日,共集中发布国家及市级层面的50余项政策文件,数百条“干货”措施。

  企业通过“政策直通车”和“疫情防控”专栏快速获取政策中的“干货”,找到政策核心内容,确保“找得到、看得懂、用得上”。

  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办理

  政策查询方便了,那么办理服务的情况如何呢?

  打开“渝快办”,记者发现,“渝快办”设立了疫情防控专栏,集中展示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信息和服务等内容。服务专区则提供了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电子健康卡、周边疫情地图、在线义诊等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分类清晰明了,易于操作。

  来自江北区的谭女士是一名糖尿病患者,每月要到医院开药,她担心去了医院会加大感染新冠肺炎风险。

  前不久,她的子女通过“渝快办”上的电子健康卡,帮谭女士在线填写了个人信息,并与国家卫健委新冠肺炎高风险人群大数据库进行比对,精准给出了健康状况评价。到医院后,谭女士向医务人员出示了手机上的健康信息,不用再排队填写登记表,大大减少了在院停留时间。

  网上办事精简材料快速审批

  申请办事的繁琐材料一直影响着办理效率,随着“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不断发挥作用,这一卡点也得到有效缓解。

  前不久,某企业因融资需要,向重庆农商行两江分行申请了抵押贷款。银行通过“渝快办”发起了抵押申请,不动产登记中心1个半小时就将登记结果在线反馈给银行。银行通过核查不动产登记电子证明,为企业放款。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政务服务两不误,我市充分发挥“渝快办”政务服务平台作用,优化服务流程,大力推行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通过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等方式,方便企业和群众问得到人、办得了事。

  此外,市级有关部门还积极运用“渝快办”精简报批材料和审批环节,对抗击疫情涉及的服务事项开辟了快速审批“绿色通道”,保障疫情防控相关审批事项高效办理。

  截至3月4日,“渝快办”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接受群众和企业查询149万件,受理申请事项25.4万件,办结25.1万件,网上办理率达到95%。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大企业和群众可通过手机扫码或在手机应用市场下载“重庆市政府”App,进入“渝快办”,点击“政策直通车”或“疫情防控”专栏,及时查询获取疫情防控期间的政策和服务。

  本报记者 周松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