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结合战“疫”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实践

2020年03月05日07:57  来源:重庆日报网
 

民兵党员突击队助力春耕春管工作

  “用好用活全民战‘疫’这本生动教材,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既是弘扬浩然正气使然,更是助力战‘疫’胜利的应有之义。”这是黔江区逐步形成的共识。

  黔江抓住全民战“疫”和全域战“疫”契机,深入开展“祖国在心中”爱国主义教育实践活动,营造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浓厚氛围,陆续开展了战“疫”在一线新闻宣传、战“疫”有信心系列评论、战“疫”铸党性实践行动、战“疫”文艺颂特色创作、战“疫”看师生主题活动、战“疫”志愿行服务活动等系列活动,全力推动党中央决策、市委市政府部署落地落实,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

  旗帜飘扬,扬起“为民之举”

  “黔江人,听我说,新冠病毒没甩脱;新阶段,莫侥幸,疫情形势仍严峻;战疫情,要继续,防控生产两不误;要复工,要复产,经济发展不能缓……”这是黔江区城西街道大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成忠用方言创作的疫情防控警示宣传“四言八句”。

  大庄社区是典型的城乡结合部,人口多、社情复杂。疫情发生以来,刘成忠带领大庄社区党员干部积极做好宣传、排查等各项工作,带领群众爱国、爱家、爱自己,团结一心战疫情。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这既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是信任和嘱托,也是强有力的战斗动员令。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斗中,义无反顾、带头冲锋的黔江共产党员们还有不少。

  该区人武部发动民兵组成民兵党员突击队,在了解到当前正值栽植茶苗的关键时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蓬东乡尖山村的上千亩茶叶基地面临着用工难题的第一时间,他们就到了现场,72万株茶苗在一周以内完成栽植,确保了苗木生长发育不受到影响……

  在防“疫”一线光荣入党的新党员田小龙、护士蔡森,坚持战斗在新冠肺炎集中救治病区,在黔江中心医院新冠肺炎防治的主阵地火线入党……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党员有责任也有义务冲锋在任务最艰巨的地方。”蓬东乡民兵王学说,作为党员,应该时刻把贫困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冲在第一线。截至目前,黔江区“党员亮身份、战‘疫’作表率”活动,共组织70余支“战‘疫’突击队”,奔赴防控一线开展隔离救治、宣传引导、供给保障等工作,累计参与党员5.3万人次。

  一面面鲜艳的党旗,一份份勇敢的担当,解难帮困在基层,也奉献在人民群众心里。

  一线英雄,雄壮“战疫之风”

  “灯光如昼,火树银花,本是良辰佳期。君在鄂,我在渝,些儿好语意难忘,无奈隔屏诉情思。夙兴夜寐,夜以继日,正值全民抗疫……

  这是前段时间黔江区公安局白土派出所民警庞庆林发布在朋友圈的内容,配图是他和妻子甜蜜的婚纱照。疫情来袭,为保障更多人的健康和安全,原定于2月9日的婚礼取消了,虽推迟婚礼,但庞庆林和湖北籍妻子黄霞都毫无怨言:“抗击疫情更重要!健康安全更重要!”庞庆林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上,并且一直坚守在防疫一线。

  从来没有什么岁月静好,而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战役中,榜样的力量生动诠释着战“疫”爱国主义精神。在黔江,除了庞庆林,还有守护生命通道的医生周祖莲、居家隔离的“外卖哥”田发权、“隔窗守望”的医生李泽贵、童霞夫妇、“四个馒头作年夜饭”的民警王照宇、“捐6000斤青菜头”的农民龚明华等“战‘疫’在一线”的典型100余名。

  典型的带动,汇聚了黔江的战“疫”力量。文艺工作者创作歌曲《天使》、快板《待那春暖花开》、诗歌《众志成城战瘟神》等文艺作品400余件;传播《幺妹劝你莫忙来》《春风里》等歌曲200W+;制作战"疫"音频、视频和生产发展音频、视频,开展流动宣传、广播宣传、户外LED屏宣传120余万次;推出《众志成城战疫魔》《坚决有力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系列评论数十篇……

  一个个战“疫”英雄,一款款战“疫”宣传品,带动了战“疫”深入,也温暖在人民群众心里。

  同频共振,振奋“家国之情”

  2月22日,黔江区红十字会出现了感人的一幕,5岁小男孩陈俊峰在妈妈的陪同下,将自己的1035元压岁钱亲手交到了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手中。

  “1035元钱对于孩子来说可以买到许多书籍和文具,也可以买到不少玩具或零食,而陈俊峰却让这1035元钱实现了更大的价值。在他身上,我们看到的是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精神,是大疫面前每个人都是战士的行动力。”收到爱心捐款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感动不已。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国而忘家,公而忘私”、“位卑未敢忘忧国”,句句如洪钟,激荡爱国心、唤醒爱国情、实践爱国行。在黔江,爱国主义教育这堂大课正让每个黔江人履行着义不容辞的义务,把战“疫”作为发扬和实践爱国主义的主阵地。

  在黔江深化拓展的“小手拉大手”“停课不停学”等专项行动中,11万名学生小手拉大手齐心“战疫”;中小学师生及学生家长围绕“爱我、爱家、爱国”主题,创作“战疫”表情包及其它形式的学习教育作品,引导教师在“战疫”中强责,学生在“战疫”中明理,家长在“战疫”中自律。据了解,目前已发动中小学生制作战“疫”表情包、视频1000余个,制作手抄报等5600余件,创作童谣、儿歌300余首。

  在战‘疫’志愿行服务等活动中,“志愿于心,服务于行”成为共识,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招组织各类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深入各界各线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基层工作服务、防疫物资筹集、市场保供支持、“战疫”心理辅导等志愿实践。截至目前,已组织多个志愿团队参与防疫宣传、关卡值守、心理咨询、移动理发、免费送餐等志愿服务活动1.2万余次……

  一次次微小捐赠,一场场公益服务,微中见实,小中见亮,家国情怀共振在人民群众心里。

  刘茂娇 龙搏 图片由黔江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