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线上消费热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加速复工

2020年03月06日13:41  来源:新华网
 

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海购仓里,工作人员忙碌地打包着即将出仓的商品。马天龙 摄

  原本属于跨境电商出货量淡季的春节前后,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呈现出“加速度”上涨。

  在重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简称重庆保税港区)的海购仓里,带着口罩的工人经过体温检测后,站在消毒防疫后的工位上忙碌地打包着商品。不断攀升的出货量让这里的工作节奏比以往显得更加紧张。

  得益于高效的通关环境和布局跨境电商试点较早等优势,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发展迅速。目前,已与包括菜鸟、网易考拉等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实现合作,跨境电商保税仓面积达到8万平方米,仓库出货范围覆盖全国各地。

  “今年1-2月,跨境电商成交订单约277万单,同比增长25%。” 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说,往年跨境电商的淡季在今年变成了名副其实的旺季。

  旺盛的业务需求成为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加速复工的“催化剂”。2月10日,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开始复工。到2月25日,400多名业务线员工已全部返岗。实现满员运转后,保税仓出货量开始不断创下春节以来新高。

  此外,近年来陆续上线的智能化系统,也为跨境电商企业在疫情下有序复工提供助力。位于重庆保税港区空港片区的菜鸟仓库内,一套智能化分拣打包作业系统可以实现自动分拨、称重等功能,全程无纸化作业,且与海关系统联动,可进行快速抽查,自动反馈,不仅降低了人力成本,作业效率更是翻倍。

  跨境电商淡季转旺季,折射的是疫情之下消费习惯从线下到线上的大幅迁移。来自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保税仓的出货记录显示,包括奶粉等母婴用品下单量在春节后出现明显上涨,“我们分析这与因疫情而产生的线下渠道受阻有关。”上述负责人称,新冠肺炎疫情也导致消费者对健康的日益重视,部分保健品出货量也呈现不同程度上行。

  “目前,保税仓实行早晚班轮流制,确保每天晚上9点前所下订单,当日即可出库。” 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业务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区内跨境电商企业数据反馈,重庆保税港区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今年1至2月实现交易额约4.3亿元,同比增长17%,占重庆市当期跨境电商交易总额的58%。(王龙博)

(责编:刘政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