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合法合理卫生礼貌干净的用餐方式成为新风尚

重庆各单位食堂积极响应“吃得文明”倡议书

2020年03月09日08:11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八部门于3月6日联合发出的“吃得文明”倡议书,得到我市各单位积极响应。各单位纷纷出台具体措施,着力纠正不文明用餐习惯,切断病菌在餐桌上的传播途径。

  荣昌区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经理邹婕称,在当前形势下,发出“吃得文明”倡议,很及时也很有必要,机关食堂一定全力支持、立即响应,积极行动、加快推广。目前,食堂按照“单人单座”的标准,将餐桌进行了重新摆放,每张桌子间隔1.5米,并在取餐点拉起排队警戒线,实现“轮流打饭、手套取食、分开就餐”。同时,食堂还每天进行清洁消毒,在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点,在醒目位置张贴和摆放文明用餐标语,让合法、合理、卫生、礼貌、干净的用餐方式成为“健康荣昌”的新风尚。

  “行政中心食堂将积极响应倡议,全力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后勤保障。”江津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主任彭丽娟介绍,为积极响应“吃得文明”倡议,区行政中心食堂推出“分时段错峰就餐制”,将3个餐厅划分4个时段,每个餐厅均设置消毒点,保障千余职工安全、文明、有序用餐。“我们采取了严格的分餐制,一个单位只能安排一位工作人员领餐,职工们均在办公室内分散用餐,并在每层楼设置两个餐具回收点。食材一律不涉及野味。”

  渝北区龙山街道食堂负责人雷小玲说,为切断病菌在餐桌上的传播途径,食堂成立了防控小组,制定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开展了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岗位操作培训等。目前,单位食堂正以健康营养为首要条件,保证一日三餐食物的多样性、绝不吃野味;职工实行分时分散用餐,避免扎堆就餐;每个菜配一双公筷,汤菜类配一个汤勺;将“吃得文明”倡议书变成用餐规范上墙,时刻警醒大家从小事做起,注重小细节,做一个文明人。

  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负责人介绍,街道食堂将对职工用餐严格实行“三员两制”,减少交叉感染风险。“三员”即当好宣传员,在食堂入口处显眼位置张贴“吃得文明”倡议书,提醒职工供餐、取餐时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当好排查员,对食堂工作人员的健康情况、流动情况进行排查;当好督导员,督导食堂每天进行通风、清洁、消毒,每日每餐供应的每个食品品种必须做好留样保存和相关记录。“两制”即职工实行分餐制和分散制,带头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记者 张莎)

(责编:陈易、张祎)